分析师点金2008:别人疯狂的时候你一定要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56 南方日报

  在在2008年举行的首场“南方财富大讲堂”中,4位分析人士对于今年的股市投资从各个角度进行解剖,并为投资者提出建议。万联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士伟提醒投资者注意“金融窖藏”对资金供给的影响,广州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袁季认为金融和地产板块依然是股市的主线,而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将今年的投资任务重点落在“保卫胜利果实”上,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则对今年上下半年可能出现的热点切换情况进行“庖丁解牛”。

  张士伟:金融窖藏影响资金供应

  所谓“金融窖藏”,据张士伟解释,简单而言就是在虚拟经济中循环的资金流量,数据显示,证券市场已经越来越成为金融窖藏流向的重要场所。“目前,虚拟经济实际上成了一个蓄水池。”张士伟表示,也就是说当社会资金很多的时候,社会实体资金会流到虚拟经济里面来,导致虚拟经济往上涨。但是,由于很难得到有关金融窖藏的明确趋势,那么,对今年资金面的判断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一定会必然导致资金的紧张。

  究竟在2008年应该秉承怎样的投资思路呢?张士伟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抓住通货膨胀大背景下的公司业绩增长。“只有高增长才能化解高风险。”张士伟介绍,目前通胀的压力很明显,但一些上游工业已经将压力逐渐转移出去,通过涨价获得了一个较高利润的涨幅,“在通胀背景下,08年上市公司可能会超过市场30%到35%总体增长的预期和普遍的判断。”

  对于具体的行业,张士伟认为有两个领域能够得益于通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上游资源型行业,其典型代表是石油、煤炭行业。张士伟表示,我国通胀具有典型的成本推动特征,根据预测,2008年石油、煤炭、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幅度将会分别达到20%、15%、25%。这使得这部分行业具备了转嫁来自环保、税收等成本增加因素的能力。“他们是通胀的直接受益者。”

  二是消费品行业,比如商业、零售、医药、汽车、数字电视等。在国家鼓励内需的背景下,社会消费品总额预计将进一步提速。对企业而言,消费上升引起价格上升,进而提高企业利润;其次,对于某些行业来说,随着销售额的攀升,即使不考虑成本转移,也能通过销售量的增加弥补单位毛利的下降,也即所谓的“薄利多销”,汽车行业是最为典型的受益行业。

  另外,张士伟认为,08年还会穿插别的题材,央企及地方国企整合、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带来的投资机遇、新能源及替代能源,以及奥运等,都是主题投资应关注的范畴。

  袁季:金融和地产依然值得坚守

  “在2008年的股市,如果没有金融地产板块的走强,那么就带动不了大盘的整体走强。”袁季坦言,如果金融地产板块不能创新高,那么股指也不能创新高。金融地产股是这一轮牛市行情的主线,最早发动行情的就是金融,特别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然后是地产板块,到后来才呈现全面开花,各板块都有比较大的涨幅。“我们一再强调这两条主线,因为这两条线将会见证我们整个市场的发展方向,所以大家应该密切关注这些品种还会不会扩大它的调整。”

  近期,金融地产板块较长时间处于调整,部分个股出现了阶段性新低。袁季提醒投资者坚定信心,“从价值投资角度看,金融和地产依旧值得投资者坚持。”

  “不过,在整个2008年,我们要迅速调低自己的回报预期,”袁季也给憧憬新一轮火爆市场的听众“浇了一盆冷水”,“我们应该更多地强调风险控制、风险意识,千万不要调整来临的时候失去了风险意识。”袁季认为,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幅度下降和宏观调控的压力越来越大等因素,会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他预计,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的预期是30%到40%的业绩增长,而2009年可能只有20%。

  此外,袁季认为,除了价值投资,2008年还存在两种机会,一是主题机会,即由重大事件影响带来的投资机会,“2008年最突出的主题当然就是奥运。”袁季说,但是,2008年是一个收割奥运主题的时机,现在谈布局是太迟了。“这是从谨慎的角度来讲的。我相信这个主题在今年仍然有机会。”他补充说,主题投资要把握其波段性,要求比较高。

  另一种机会是趋势机会,是由于某个行业发展向好,虽然估值水平显得比较高,但是市场由于认同度趋于一致被看好,例如农业板块。

  而随着创业板的即将开设,“创投概念”逐渐兴起。另外,航空板块、科技板块也属于趋势机会。“它们的可持续性或许比其他板块强一些。”袁季说。

  李大霄:2008要保卫胜利果实

  “我对近年来的投资策略思路是,如果说2005年是‘播种’,2006年是‘不拔青苗’,2007年是‘摘熟苹果’,那么今年的任务就是‘保卫胜利果实’了。”李大霄用生动的比喻来解释对A股的预期,“阶段性的牛市可能就在今年结束了。”相对于前两位发言者,李大霄的观点更显激进。

  李大霄认为,造成阶段性牛市结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解禁股的迅猛增长造成估值压力巨大;二是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利率水平实质性的提高抑制资产价格上涨;三是随着股指期货的降临,空方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地位,市场自身调节机制将要建立和市场结构渐渐完善,促使估值水平趋于合理。

  “现在正是卖股票的绝好时候,”李大霄说,现在市场已经处于高估值的状态,买入的效益远不及卖出。同时,境外市场的危机还没有完全化解,次级债危机的发酵远未到尽头,对A股有向下拖动作用。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国,如果美国经济不能迅速好转,中国对美出口下滑就不可避免,由于顺差所引起的流动性过剩就将缓解,资金推动型的上涨必将就此乏力。“境外市场是已连续上涨了5年的市场,已经显得太长了。”

  李大霄还特别批驳了奥运会使得股指全面上涨的说法。“奥运会等同于一定上涨的理由并不充分,”李大霄说,“大家都想在奥运会时找买家,那么届时购买者的理由又是如何?”李大霄解释说,奥运会的建设是提前多年即已开始准备,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加因素也已经体现或者部分体现,受益的也是局部而非全体。

  对于依旧狂热的投资者,李大霄忠告,目前是第三代投资者推动的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已经运行了两年了,当所有人都对股票开始狂热的时候,也许牛市就走到了尽头。“第三代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李大霄说,“2008年要把这个摘下来的苹果吃到肚子里面去,藏在地窖里。”

  阙鸾锋:上半年的机会主要在中小盘和题材股

  “上半年防止股指暴涨,下半年防止股指暴跌。”这是阙鸾锋对今年股市调控思路的判断。他认为投资者目前要先“预热”,“等到别人疯狂的时候你一定要冷静。”

  阙鸾锋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机会主要是中小盘和题材股。为了防止股指在奥运会前暴涨,所以大盘蓝筹的机会在下半年。“目前最有效的还是主题投资,”阙鸾锋说。他以最近火爆的农业板块为例,他认为,目前黄金和原油暴涨,会导致替代能源的个股暴涨。美国去年12月份新颁布了《新能源法》,要求在2020年之前新能源的使用要达到一定的比例,这就使得生物能源,特别是粮食价格高涨,引发了农业股的火爆。另外,科技股也值得关注,即将推出的3G和创业板对其是一个利好。

  阙鸾锋认为,2008年A股市场的操作题材异常丰富。首先是股指期货,其次是创业板。阙鸾锋强调,创投概念是最有资格分享创业板暴利的板块,公司通过投资在先期就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了那些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一旦孵化成功,那么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就将给参与投资的各方带来绝对的暴利。另外,阙鸾锋还提醒投资者,在未来港股直通车开通后,要注意两地之间的套利机会。

  互动环节

  主持人:有的朋友问A股和H股之间存在着这么大的价差,说明了什么?

  李大霄:A股和H股差价的来由是什么?是因为A股现在还是一个严格数量供应造就出来的高股指。道理是这样的,比如说中石油A股流通股仅占其总股本的1.64%,流通H股的数目占总股本的11.53%,H股的流通股是A股流通股的7倍,所以A股的价格比H股高1到3倍。现在的价格不很合理,这是一个人工堆积起来的价格。

  主持人:今年的农业板块是主流板块,最近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快,但是国家也出台了一些限价的政策,请详细解答一下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

  张士伟:农业实际分为两块,一块是上游的,比如种植,这一块国家有通过一定的财政转移支付的手段来把这个利润补贴给农民,这一块是有机会的。但是在农业产业链条的下游,今年上半年所受到的压力非常大,因为上游的原材料和上游的农产品的涨价趋势很难改变。所以说,农业的链条应该分成两块,往上面的那一块蛮好,而往下游可能不是非常好的时机,只有等整个通胀的压力出现舒缓的情况下才值得关注。

  主持人:万联证券对次级债危机有比较详细的研究,一个朋友想问目前国内的银行业会不会受次级债危机的波及比较大?

  张士伟:关于次级债危机,首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其实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还是没有动摇,从中国出口的结构和贸易顺差来源来看,美国在中国出口中的地位在往下滑,欧洲一些国家在上升;其次是中国本身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所以次级债的问题我认为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会特别明显。

  见习记者 叶苗 本报记者 骆海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