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女生出版16万字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10 东南快报

  即将来临的这个寒假,一本名为《天使笑着哭泣》的书将在厦门市各大书店上架。这部16万字的青春校园长篇小说,出自厦门三中的高二女生陈玲玲之手。

  17岁的她,用细腻的心思捕捉着身边的同学和他们的故事,用青春的热情勾勒着自己的浪漫情愫,用轻快的笔触讲述着青春校园,把花季雨季演绎成文字,于是有了这本青春纪念册——《天使笑着哭泣》。

  而下一本书的内容,她已经构思好,准备寒假开始写作。

  

高二女生出版16万字小说

  陈玲玲,厦门三中高二女生。5岁起写日记,小学开始向杂志社投稿,初中和杂志签约开设写作专栏。高一时写作才能被出版社看中,成为重点包装的签约写手。经过筹备,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将于寒假在上海举办首发式,届时厦门各大书店亦有新书上架。开学后,她还将在厦门举办签名售书。而她下一本书的内容框架也已构思好,寒假期间就将动手写作。

  第一次遭遇退稿

  如果追溯陈玲玲的“写作史”,要从她5岁“被逼”写日记开始。那时候她在南平上幼儿园,幼儿园旁边就是妈妈和姑姑合开的服装店。每次放学回去,姑姑和妈妈都监督她写日记。究其原因,她直到现在也不是完全明白。

  “不知道她们为什么让我写,可能是重视家庭教育吧,我们家里的孩子都很小开始识字。我那么小当然觉得无聊想跑出去玩,识字也少,不会的字就用拼音代替,内容就随便写。”

  回忆起这段“痛苦”的经历,她笑着轻轻摇头。

  以前写作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后来却渐渐变成了习惯,而且一坚持就是12年。日记她都保留着,现在大概已叠到半米多高了。她说留着可以不时翻翻,找到儿时的记忆。

  有了从小打下的基础,小学时陈玲玲开始把自己的作文投稿,比如《作文周刊》、《学习周报》之类。不过遇到稿件被编辑部退回的事情,要从初中算起。

  “小学是写作文,都是老师看过觉得好才会推荐投稿,所以一般不会有退稿。初中就不一样了,写的不是作文而是小小说之类的,投的是《许愿树》、《男生女生》这种杂志,经常被编辑部退回来。”

  第一次遭遇退稿,是初一下学期。郁闷归郁闷,不过她没有气馁,退回来再修改,再投稿。就这样屡败屡战,作品终于第一次被杂志社选用。那是她在不经意间听到同学讲学生会里发生的事,灵感闪现写成的一篇4000多字的校园短篇小说。

  看到出成果,她更加笔耕不辍。就这样向杂志社自由投稿的日子,一直延续到初二的暑假。暑假过后有杂志社和她签约,给她开设专栏,每个月写三篇,内容定为书评、小小说和两三千字的故事三种。写了差不多一年,面临中考她选择了停笔。

  用文字记录青春

  真正把出书搬上日程,是在高一,其实也是机缘巧合。而一直在用心记录生活的陈玲玲,也想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的青春校园生活留下美好回忆。

  高一快结束时,以前经常投稿的杂志社又找到她,说有家出版社要包装一批写手,问她意向如何。在征求了父母和朋友的意见后,加上出版社抛出郭敬明作为“诱惑”,她最终成为出版社的签约写手。

  “我很喜欢郭敬明的书,他是我的偶像。出版社说会送我郭敬明签名的书,如果我去上海还会让我见郭敬明,不过到现在我也没收到书。”陈玲玲笑着说。

  陈玲玲说,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于身边的人和事,书的内容早就构思好了,初三暑假就已开始写,但写了一点就被她束之高阁,直到出版社找她谈出书的事,她才把以前压箱底的草稿翻出来继续写。

  她随身带着笔记本,一有灵感或看到身边发生的故事都会随手记下来。有了素材,去年7月放暑假时她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家写到深夜,花一个学期加一个暑假完成了小说的创作。

  “这本书就是校园青春故事,有早恋,走可爱路线,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像韩国偶像剧。选择这种类型是因为自己比较熟悉,也是太无聊打发时间。我这个年龄的女生总有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现实中不可能实现,在书中可以得到慰藉,写作还能释放学习压力。而且书里的人物都有身边同学的影子,他们的故事很感人,所以想要记录下来。成长路上有许多故事和震撼,特别是这样的花季雨季,不想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把故事淡忘和掩埋,出书也是想用文字对青春作个纪念。”

  记者印象

  虽然是签约写手,但她的主要身份还是学生。记者事先通过学校的王老师帮忙联系采访事宜,但恰逢第二天会考而推迟。五天后的一个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学校政教处。听说我们是来采访陈玲玲,其他老师“哦”了一声,都会心地笑了。

  等了约十分钟,一个稍显单薄的身影出现在门口。“陈玲玲,你现在很有名啊!”王老师和她开着玩笑。她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她留着披肩长发,耳边的刘海长长地垂下来,白色的校服外面裹着肥大的羽绒服,不知是天气冷还是害羞的原因她不断往领子里缩脖子,愈发显得弱不禁风。

  然而,看似柔弱的她,言谈举止间却不经意流露出爽朗倔强的性格,不仅有问必答且从来不假思索。和她聊得多了会发现,我们其实被她的长相“蒙蔽”了,因为她貌似邻家妹妹秀气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更加浪漫不羁的心。我们不禁感叹:玲玲,人如其名,玲珑剔透。

  男主角是暗恋的男生

  记:出书是不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读者市场?

  陈:有这个原因,还有出版社说可以让我见到郭敬明。

  记:你说书中的男主角是你暗恋的男生,那女主角是不是以你为原型?书中有早恋的情节,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吗?

  陈:我妈知道男主角是我喜欢的一个男生,男主角的性格、爱好都和这个男生一样,他是我同学也是篮球队的,很多人喜欢他,我喜欢他也很正常。女主角的心理是我暗恋他的感受,但我不是女主角,我没有女主角那么完美,只有我的性格和女主角很像,都很倔强。还有就是虽然我写早恋,但我并不提倡早恋。

  记:现实中他知道你喜欢他吗?如果被他读懂会不会尴尬?

  陈:我们现在是朋友,不知道他知不知道。尴尬应该不会,同学都知道我喜欢他。不过我不想他看出来,因为不知道他知道了我要怎么办。我们现在关系还不错,看出来都不知道怎么面对。

  记:那你写这本书的最大动力就是想见郭敬明吗?

  陈:现在是那个男生。还有一个朋友和我一样,她也是喜欢一个男生,但那个男生有自己喜欢的人,他们不能在一起,他们之间有一些故事。以后老了也可以翻一翻这本书,记得曾经喜欢过这样一个男生,回忆一下年轻时的生活。

  记:现在你也算小有名气,生活有没有什么改变?

  陈:好像一下子很多人跟我很熟,老师也开玩笑说我是名人,很不习惯,还第一次遇到我的粉丝。圣诞节时有个粉丝特地在校门口等我,我正提着早餐往学校里冲,她突然跑到我面前,拿出一支很漂亮的笔给我说是圣诞礼物,然后就跑掉了。我还以为是抢劫!她很可爱,但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的名字。还有很多同学的弟弟妹妹把我当成偶像,要我的QQ号码,其实我很平凡。

  记:书名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陈:好听,不觉得意境很美吗?而且天使是我故事中一个联系的线索,笑着哭是女主角的性格。本来结局是他们全部死亡的,但几个好朋友看了,非让我改掉。我也觉得他们的口味应该比较符合现在读者的喜好。

  记:改掉结局是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作出的妥协?

  陈:是啊,没办法。本来我喜欢悲剧,想走悲情路线,我妈说她又没虐待我为什么我要写得那么可怜,加上好朋友们的建议,最终只能从悲剧改成喜剧了。

  记:以后你打算做什么?当作家?

  陈:有可能当作家。我的愿望是赚够了钱,开一家咖啡馆。一推门就要闻到奶茶香,可以上网。我们家每个人对我的要求都不一样,妈妈想让我好好上学,入党做官;爸爸开公司,所以想让我接他的班;姑姑嫁去台湾,想让我去台湾可以和她作伴。我比较喜欢与世无争,准备假期用稿费去上海旅游,能见到郭敬明最好。我的见识很有限,上海是很有味道的城市,出去走走能增加见识,也为以后写作提供素材,开拓思路。

  记:那你是打算继续读书上大学还是干脆专职做写手?

  陈:妈妈和老师都很支持我写作,我妈说以后我可以走这条路。我挺想上大学的,我想考上海大学,不过以我现在的成绩很困难。

  记:你的第二本书打算什么时候出版?还和这一本风格一样吗?

  陈:第二本打算走比较写实的路线,也想让郭敬明看到,现在这种风格他肯定不会看的。目前已构思好了内容,寒假时应该要动手写作了。

本报记者 薛德芳 曾志铭 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