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录不得实行资格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5:53 今日早报

  公务员考录不得实行资格考试

  中组部人事部将出台系列公务员考录规定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1月21日在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要求,抓紧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各项配套政策措施,为此,中组部、人事部今后5年将抓紧出台一批考试录用的相关规定。

  这些规定主要包括: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的处理与认定办法,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意见,特殊职位录用办法,特殊职位体检项目及标准,公务员考试考务管理办法等。

  尹蔚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他强调,要加快清理已颁布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性文件,凡是与公务员法精神不相一致的,都要及时予以调整或废止。

  坚决制止“不考而入”现象

  尹蔚民在会议上说,从公务员法实施情况看,个别县以下党政机关仍然存在“不考而入”的问题,必须坚决制止。

  尹蔚民表示,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授权的设区的市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考试,及时解决县以下党政机关人员补充问题。

  他强调,中央机关的垂直管理机构必须全部纳入中央统一招考中。中央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指导监督,切实把中央机关的招考政策落实到位。

  录用不能作为奖励措施

  尹蔚民表示,各地各部门不能把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免考或简化考试程序作为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更不能把录用公务员作为一种奖励或照顾措施。

  尹蔚民强调,作为坚持公务员公平考录的重要措施,公务员考试将进一步打破报考条件的各类限制性规定,努力打破地域界限,彻底取消身份限制,平等对待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毕业生。

  尹蔚民要求,公务员招录机关要合理确定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要把好资格条件审核关,不得设置与履行职位职责无关的资格条件。要完善面试考官抽签制度和交流制度。要科学设定考察程序和考察要素,防止考察走过场。

  考录不得实行资格考试

  尹蔚民强调,今后各地各部门在考试录用公务员时,不得再实行资格考试。

  尹蔚民表示,对因资格考试造成的遗留问题,要妥善处理。

  他表示,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中,要继续推进职位竞争考试。考试录用公务员,必须要有职位空缺,按照空缺职位的具体要求,一律面向社会实行职位竞争考试。

  作弊考生名单将全国联网

  尹蔚民在谈到净化公务员考录环境时强调,公务员考试将建立全国联网的作弊考生名单库,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都要取消考试资格或取消录用。

  他表示,要加强对考生的教育和管理,强化诚信报考,加大对违纪作弊行为的惩处力度,净化公务员考录环境。同时,要积极协调公安、教育、工商、宣传等部门,严厉打击败坏考录公平公正形象的不良行为。(2211201)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