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吸毒不等于“作品渗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8 兰州晨报

  张元吸毒被抓的消息传出后,有报道说,《我爱你》里徐静蕾扮演的“小菊”,是张元当时最喜欢的一种毒品的名字;而《绿茶》片名来自绿茶是过滤冰毒的一种用品。

  毒品的危害自不待言。吸毒者其实是病人,除了批评这一行为于人于己可能造成的危险,还应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与关怀。而作为吸毒的公众人物,他们的这一做法造成了不良的大众影响,应该承担更多的谴责。但是,如果因为吸毒就将之归类为十恶不赦的“坏人”,把他的作品也当作“毒品”,乃至把整个娱乐圈、艺术界都斥之为堕落群体,还义愤填膺地站在一个居高临下的位置扮演道德判官角色,这似乎也有欠慎重与公允。就张元吸毒一事来说,以案说法奉劝圈里圈外人应该洁身自好是对的。但剖析张元的堕落成因与轨迹,最好还是听他自己的深刻悔悟和反省。照这种方式,假如有名人犯了枪支弹药走私罪,是不是从其曾经拍过某部战争题材片,就能印证其老早就有犯罪念头了呢?(原载:《新京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