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变大了社区医院增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5:2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日从杭州市卫生局了解到,去年杭州六城区计划内和计划外共新建了3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站总数达到了234个。同时,改扩建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和改扩建后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用房面积均在150平方米以上。社区“医院”不仅多了,看病更方便了,而且面积更大了,就诊条件更好了。

  拨款2000万元新建改建

  据了解,杭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每5万左右人口建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00至1.2万人口或步行10~15分钟的服务半径建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建设。近几年,随着大量新楼盘在杭城东西南北部的落成,杭城变大了,杭州市区不断向外延伸,新住宅区入住居民的就医问题成为居民的难点问题。

  如何保证居民15分钟就医圈?各级政府根据杭州市政府颁发的《关于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促进社区“医院”的建设。2006年,杭州六城区共新建了4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西湖区新建了10个站。一些新建住宅区居民尚未入住,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地址、用房已规划落实。

  与2006年相比,2007年新增服务站大多数为新建住宅区而设置;少数属老城区的“查漏补缺”设置和“撤村建居”后的“改室(村卫生室)设站”。这34个站的医疗用房全部由社区、街道或村免费提供。其中,江干区建设数量最多,在九堡、彭埠、笕桥、三堡等区域共建成10个;滨江区新建9个,西兴街道新建的3个站用房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西湖区新建5个。

  根据卫生部2006年制定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标准,去年,杭州市政府下拨2000万元的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用于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业务用房建设与改造的补助。至去年底,除萧山、余杭外,杭州市区已建有45个中心、23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2006、2007两年时间新建79个站,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市民享受15分钟就医圈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铺设和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是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卫生部门正根据住宅建设、社区外来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合理布点和调整,让市中心居民和新区居民,都能享受到15分钟就医圈的便利。到2010年,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达到规范化要求。

  据悉,现有改扩建卫生服务站增设了健康教育室、健康信息管理室或健康档案室和全科诊室,有的扩大了输液室,新建了卫生间,或隔出了专门的治疗室,病人隐私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本报通讯员 詹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