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 但政治危机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昨天如一般预期,顺利赢得国会众议院的信任投票,但政治危机迄未解除,参议院将于当地时间今晚八时举行信任投票,决定普罗迪政府的存废。

  据“中央社”报道,为解决前司法部长马斯特拉领导的欧洲民主联盟党(UDEUR)退出中间偏左执政联盟所引发的政治危机,普罗迪于二十二日要求国会对他所领导的政府举行信任投票。

  众议院是以三百二十六票对两百七十五票确认普罗迪仍享有国会多数支持。鉴于此次信任投票,依普罗迪的国会演说内容,是对政府过去二十个月施政表现的审判,欧洲民主联盟党十名议员选择不出席,但并不影响投票结果。

  普罗迪虽然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但并未缓解倒阁压力。除了欧洲民主联盟三席参议员之外,昨天续有两名过去支持联合政府的参议员表示将投不信任票,对于在参议院仅有两席多数的普罗迪政府来说,犹如雪上加霜。

  前总理贝鲁斯柯尼所领导的中间偏右在野联盟“自由之家”所属各党派已要求普罗迪直接向纳波里塔诺总统递辞呈,不必等参议院信任投票。但是在野各党派对是否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则意见不一。

  政情分析显示,鉴于当前的政治情势,如果普罗迪因无法通过参议院信任投票而下台或自动辞职,纳波里塔诺总统依惯例在与前任总统、国会参、众两院院长及各政党领袖分别谘商之后,有三种可能的处理方案:

  其一是要求普罗迪重新寻求国会多数支持,再度组阁;其二是任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通常为政府机构首长,组织临时政府,在大选之前进行必要的改革之后,如修改选举法,再办理选举;及第三是宣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同时要求普罗迪留任看守内阁。

  执政联盟内部最大的民主党秘书长,也是党的实际领导人维特罗尼表示,提前举行大选是最坏的选项。

  本届国会是于前年四月就任,任期应至2011年才届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