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客流高峰小年前后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8:52 长沙晚报

  

首波客流高峰小年前后到来

  昨日下午,长沙火车站第四候车室里,一名小孩以方便面充饥。小刘军 摄

  本报讯(记者 苏毅 通讯员 刘露 陈卫锋 苏林)昨日是全国春运的第一天,铁路春运的第6天。当天,湖南铁路始发临客1列,发送旅客13.7万人次。6天来,湖南铁路共发送旅客77.5万人次。预计在农历小年前后,我省铁路迎来春运首波客流高峰。

  回湘客流开始涌动

  目前,学生客流高峰已过。昨日旅客以返乡客流为主,占客流总数的六成左右。在发送客流相对平静的同时,当天的到达旅客多达15万余人次,比发送旅客量约多出2万人次,到达旅客多为从广东方向回湘客流。

  据铁路部门介绍,节前临客开行情况为:每天开行怀化至杭州东的L318次列车,怀化始发的时间是15时20分;从28日起开行长沙至四方的L708/5次列车,长沙始发的时间是19时44分。各大火车站的情况显示,当天购票旅客较平日明显增多,形成了一波不小的购票高潮,这也预示着,农历小年前后我省铁路就将迎来春运首波客流高峰。

  36趟临客全部投入使用

  针对春运首日到达旅客流量大的情况,铁路部门打开了所有的出站通道,确保出站旅客及时疏散。在旅客候车和乘车组织上,铁路部门采取提前进站、分区候车、专人引导等办法,做到了安全快捷、平稳有序。

  作为湖南唯一的客车车辆段,长沙车辆段为春运准备的36趟临客车体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一次单边运输能力可超7万人,其中大部分车体空送广州接运返湘客流。同时,该车辆段还加强了对长沙、株洲、衡阳、怀化、张家界5个火车站始发以及列车的安全技术状态检查工作,确保途经省内的所有铁路客车车辆安全。

  相关链接

  全国公路客流突破5200万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林红梅)公路春运第一天,全国道路客运预计完成客流量达5248万人次,同比增长6%。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水路客流平稳,预计全国主要省份水路客运量23日完成65.5万人次,与去年春运首日相比基本持平略有增长。

  他说,由于贵州、陕西、湖南、湖北等省普降大雪,气温较低,路面结冰、积雪,给道路运输带来较大压力。23日午后,各地因冰雪封闭的高速公路逐步恢复通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