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家美发店推出“跪式洗头” 被指有损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9:56 辽一网-华商晨报

  济南无影山西路的一家美发沙龙近日推出了“跪式洗头”服务,引起很多市民的争议。

  22日上午,记者在这家美发沙龙店内看到,两位顾客正躺在跪式洗头床上接受服务。在细长的洗头床前,洗发师跪在20厘米高的垫子上,上身直立为顾客搓洗头发。

  记者注意到,这家不大的美发店内显得有些冷清,到这里来的顾客并不多。

  姜姓店长告诉记者,这种“跪式洗头”服务是为了让顾客感受到“至尊服务”,让顾客真正有“上帝”的感觉。姜店长说:“这种"跪式服务"几年前就已经在沿海的大城市流行开了,我们店的这三张洗头床就是从广州引进的。”

  记者接着采访了顾客陈先生。陈先生表示,相对以往的洗头方式,这种方法更舒服、更放松。但有更多的市民提出了“这样是不是侮辱洗发师人格”的疑问。

  店里的一位洗发师说,开始觉得很不习惯,随后想想只是一种服务,也就坦然面对了。“过去的洗头方式需要我们弯腰完成,长时间弯腰可能会让腰部受到伤害。”另一名姓宫的理发师坦言,“跪式洗头”对洗发师本身也是一种保护。

  山东大学文学院的丛教授认为,作为服务机构,美发店的“顾客就是上帝”的想法无可厚非,但“跪式服务”这种方式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下可能会伤害到洗发师的人格尊严。“因为下跪在传统文化中是等级差别的表现,在民主的现代社会中"跪式服务"不值得提倡。微笑、鞠躬等形式同样能体现出对顾客的尊重,没必要非得下跪。”丛教授这样说。

  齐鲁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