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逆中求胜?阿扁仍是“首席麻烦制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文说,谢长廷在“立委”选后出了一本新书《逆中求胜》,适足以说明当下的困顿与心境,不过,陈水扁仍然是他的“首席麻烦制造者”。

  文章表示,“立委”选后,谢长廷趁陈水扁出境访问,大举拜会众所皆知的反扁人士,这是谢长廷与陈水扁的“柔性切割”,非有这个动作不可,否则谢长廷如何丢掉陈水扁这个执政大包袱?然而,陈水扁习性不改,仍然隔海放话表现“舍我其谁”的气概,而且还计划春节后飞赴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宣示主权”。陈水扁一有言行动作,舆论就会在扁长关系上大做文章。谢长廷投鼠忌器,只敢“切割”而不敢“切入”。

  “行政院新三宝”的去留是另一个例子,高雄县长杨秋兴公开批评“新闻局长”谢志伟像小丑,说出了很多人的想法,但杨秋兴事后还道歉,从此例就可看出,民进党如果不能痛下决心解决“愈帮愈忙”的麻烦人物,“三宝级”人物就是马英九的超级助选员。败选后,民进党只反省了一天就故态复萌,继续硬拗讲歪理,正是这种态度才是人民最厌恶者。民进党若只在“小选区”、“行政院新三宝”边缘问题上打转,不能直指核心,检讨陈水扁的贪腐与执政无能,那就等人民在3月22日再重重挥一次大棒,把民进党打入历史的山洞。

  文章认为,在困顿之余,谢长廷只能以理念取胜,健保特赦、遗产税降10%均属此类。他甚至提出从企业界找CEO担任“行政院长”的构想。

  这本来是作为竞选诉求,用以监督制衡国民党,但民进党可以打仗的资源实在有限,此议题失焦成为张俊雄是否留任“行政院长”问题,谢长廷也放话“还有人想做官就是不知廉耻”。各种联想与反弹,使民进党的士气持续往下坠落。

  国民党胜选后保持低姿态,这是累积了八年在野痛苦经验,非低调不可。何况国民党“一党独大”是果,陈水扁“一人独霸”是因。“立委”选举是球赛上半场结束,如果国民党屁股翘得太高,下半场也有可能会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进党被民意打趴在地,政治人物的权力是人民借予的,关键时刻就可收回,他们只不过是临时雇员而已。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1月17日公布的民意调查,“八成台湾人认为政治人物不诚实,不信任度居全球第九”。这当然是冲着陈水扁而来,但对马英九、谢长廷亦具警告意义。信任是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凝结剂,国民党在2000年下野,民进党在2008年有可能重蹈覆辙。如何建立信任机制,看台面人物的表现而定。谢长廷要“逆中求胜”,不能光靠政策诉求而已,而要提出一新耳目的价值观与愿景。

  文章说,民进党已在“立委”大败,如果仍然持续选后的基调,那么就只能坐等再败一次,拱手退出历史舞台。英国工党在1979年失去政权,等到1997年布莱尔出现才有执政机会。根据民进党内部民调,原本支持该党的20岁到40岁选民正大量流失。民进党创党20年,支持者却以中年以上的选民为主,几乎快成为“老人党”,光从此数据就可窥知民进党危机之严重。

  文章表示,民进党的价值与信念已被陈水扁的贪腐与无能摧残殆尽,谢长廷如果在两个月内不能从此点做起,我们现在就可预判选举结果了。(胡忠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