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用税收杠杆鼓励长期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3: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姜丽钧

  A股市场近期多次暴跌,令不少股民产生担忧心理,市政协委员吴光伟、钟元秋和钱君律递交关于“稳定股市,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的提案,建议今年股市应当防范大震荡,特别是政府和企业应采取措施,鼓励长期投资,减少股民的投机心理。

  “股市投机心理较重”

  昨天,吴光伟参加民建、经济组分组讨论,不少经济界委员的话题集中到股市上。

  “目前内地股市的市盈率普遍偏高,进行调整是必然的。”担任同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吴光伟说,仅在2007年,A股就发生了11次较大的波动,每次调整幅度都达到4%,说明震荡很激烈,“调整以如此凶猛的态势进行,肯定对市场信心有很大的打压作用,不利于市场长期发展。”

  吴光伟认为,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而财产性收入包括股票投资收入,因此,稳定股市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一个重要方法。

  在吴光伟看来,目前内地股市的心态确实偏于浮躁,投机心理较重,不过,尽管市盈率普遍偏高,A股仍有很多优质股票值得长期持有,“今年的股市会呈现出结构性调整的格局,政府和企业应当采取措施,鼓励股民长期投资。”

  “可借鉴美国经验”

  吴光伟在提案中指出,股民投资股票获利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取得红利,另一种是赚取差价。而目前,内地股市的交易偏好过于追求差价收益,很多股民梦想“一夜暴富”。

  为此,吴光伟建议企业应当多采取现金、送股、配股等分红方式,政府可以调整利益分红所得税,对上市公司的分红予以进一步规范,来鼓励股民长期持股投资。

  吴光伟建议如果今后开征股票交易个人所得税,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对投资时间为一年半、一年以及不到一年的股市投资者,股票征收所得税率分别为0、20%和28%。”

  “要用国际的眼光来看中国股市,但也不能完全跟着国际市场走。”吴光伟特别指出,今年内地股市要防范突发事件带来的股市大震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