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引发血荒 向志愿者短信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因接连几天遭遇下雪天气,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骤减,为保证医院用血,昨日市血液中心启动了今年首次“紧急献血预案”,五辆流动采血车奔赴新都、崇州、大邑等地紧急采血。据统计,昨日共有800余人参与献血,其中四成为医务人员,五成为城镇居民,总共累计献血量达20万毫升,暂时缓解了市血液中心血液紧张的局面。

  成都飘雪 市血液中心接近告急

  “这几天到献血屋献血的市民减少不少。”武候献血屋负责人说,平日每天一般有20多人到献血屋献血,由于气温降低,这几天人数锐减到10人以下,“还不到平时的一半”。记者了解到,锦江、金牛、青羊、成华四个献血屋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同时,流动采血车也因天气原因,前去献血的人数也不断下降。

  “如果这种降雪低温天气一再持续下去,血库库存将告急。”昨日上午,市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程勤贞一脸愁容。他说,接连几天成都持续降雪,导致前去献血的市民急剧下降。程勤贞说,市血液中心血库正常库存量一般保持在60万毫升至80万毫升之间,能保证全市各医院的临床用血,但目前库存已降至34万毫升。如果没有新鲜血液补充到血库,将很难满足成都各医院的用血需求。“除了天气原因,不少需动手术的病人希望在春节前完成手术,这也加大了医院的用血量。”程勤贞说。

  启动预案 五辆车奔赴全市采血

  昨日上午,停靠在省医院门前的流动采血车围满了人群,志愿者们排起长龙依次进行体检,人群中还有不少身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据悉,为保障医院正常的临床用血量,昨日上午,市血液中心启动了今年首次“紧急献血预案”。除了两辆流动采血车停放在天府广场和春熙路附近,其余5辆采血车分别开赴青羊区、新都区、大邑县、崇州市紧急采血。同时,将位于锦江区、金牛区、青羊区、成华区、武候区的五个献血屋由不定期开放改为全天开放。市血液中心还向曾献过血的志愿者发送倡议短信息,请志愿者们前去献血。

  昨日,新都区、大邑县、崇州市的医务人员、市民、农民都踊跃参与献血。据统计,昨日共有800余人参与了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0万毫升。“这将暂时缓解市血液中心的紧张局面。” 程勤贞说,从现在到春节前都是血液用量的高峰期,为保持医院正常临床用血,该预案将长期进行下去。

   温馨提醒 市民献血注意时间

  市民献血应注意些什么呢?程勤贞说,市民在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食物要清淡,不要吃油腻食物,不要空腹献血。切忌饮用大量饮水,这样会稀释血液,降低血液质量,从而影响病人治疗。献血后当天不要参加剧烈运动或通宵娱乐活动。

   献血屋地址和献血时间

  锦江献血屋 春熙路红星广场良木缘咖啡屋旁

  电话:66195002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 上午10:00时至下午17:00

  武侯献血屋 林荫街西出口

  电话:13094487734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 上午9:20时至下午16:30

  成华献血屋 游乐场正门旁(一号桥方向)

  电话:13094487704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 上午9:40时至下午16:40

  青羊献血屋 光华大道光华村街48号(光华小学旁)

  电话:13094487724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 上午10:00时至下午17:00

  金牛献血屋 锦西广场内,好又多对面

  电话:87702253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 上午10:0时至下午16:00

  记者 周峰 龚雪燕 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