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户口族”:遭遇的不止是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09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户口装进“口袋”里,或是疏于及时落户,或是无处落户,然而,一旦成了“口袋户口族”,尴尬远远不止是旅游出差无法住宾馆,无法报考研究生、公务员,甚至连结婚也无法进行登记。1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处了解到,近年来,“口袋户口族”每年都呈递增趋势,这不仅给本人带来很多麻烦,也给人口登记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口袋户口族”处处有难题

  1月6日早晨6时许,刚上完夜班的李辉顶着一头蓬乱的长发,带着一股冷气一头扎进兰州火车站的售票大厅。

  “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李辉被这句话问得一愣,他下意识地摸了摸口袋,“我没有身份证。”话刚一出口,他就有些后悔。果然,眼前的民警一下子睁大眼睛,似乎要将他一眼看穿,这名民警后面的另一位民警也上前一步,两人将李辉夹在中间。“我的身份证没有带在身上,我是来帮女朋友买去广州的火车票的。”无论李辉怎样解释,这两名民警依然将他夹在中间,目光紧紧地盯在他的身上。最后,李辉只好打电话叫来单位的一位同事,证明他不是“三无”人员。

  这样的经历对李辉来说已经不是一次了,而所有这些经历都缘于他是“口袋户口族”。2002年李辉大学毕业后,辗转来到兰州,由于单位不接受户口,他潇洒地将一份能证明自己户籍的“户口准迁证”塞进包里,成了典型的“口袋户口族”。

  没有身份证明,收获一份爱情似乎都是一种奢望。2007年年底,李辉终于和本单位一位新来的姑娘坠入爱河,他俩计划在2008年的“五一”或者“十一”结婚。但现在为难的是,两人都属于“口袋户口族”,咨询了一圈,仍不知道该到哪儿登记结婚。

  王铭也是典型的“口袋户口族”。去年4月的一场车祸让他的胳膊上留下了伤口。由于单位给员工都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伤初愈时,他整理好交费收据拿到保险公司报销,医药费核查、理赔鉴定都通过后,问题却来了,由于他无法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无法领取报销的医药费。

  更糟糕的是,没有身份证明,王铭也无法参加研究生考试。2004年,王铭决定报考兰州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因没有户籍证明、身份证,他最终用单位的介绍信、工作证报上了名。但研究生考试开考时,监考老师却因为他无法提供身份证明而不让他进入考场。

  其实,“口袋户口族”遭遇的尴尬远不止这些,由于没有户口证明,外出旅游无法住酒店,无法乘坐飞机,不能办理出入境手续,不能申请银行卡。

  重新落户客观存在难度

  王铭参加研究生考试被拒绝的第二天,他特意请假去办理自己的落户手续。当他到省高新人才市场希望挂靠户口以及档案时,负责经办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必须要回学校重新开一张派遣证。而此时,距他毕业离校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他又向兰州市户籍管理处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属于典型的“口袋户口族”,现在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户口落在原籍,然后通过审核,才可以办理在兰州的落户手续。王铭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他拿着那张早已过了期限的“户口准迁证”匆匆赶回天水老家。村上的老支书说:“村上只接受通过婚嫁转过来的户口,尽管我是看着你从小长大的,知道你的根在咱村,但现在你是非农户口,村里实在没法给你开落户证明。”

  而李辉为了不耽搁结婚,多次出入兰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处、省高新人才市场等单位,但没有一个部门明确告诉他如何落户。1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口袋户口族”按原则可以将户口落到原籍,但在现实中,落回到原籍时牵扯到户籍身份转换、土地重新划分等问题,致使原籍的户政部门不愿接受,这从客观上加剧了“口袋户口族”落户的难度。

  “口袋户口族”每年持续增加

  一项调查表明,兰州累计有3.04万名在校生持户不落,同时又有4万多名离校毕业生怀揣户籍证“找婆家”。而这个数据仅仅是对兰州高校学生的统计,还不包括每年外地高校毕业生进入兰州没有及时落户形成的“口袋户口族”。据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由于粮油迁转关系取消,估计“口袋户口族”仍将逐年增加。

  兰州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分析说,现在学生办理就业手续非常复杂,学生在和用人单位签约后,还必须经过人事部门的审批,才能在就业所在地办理落户,这种签约落户的程序成为了落户难的重要因素。另外,目前户口“无用论”非常流行,致使许多毕业生根本不关心自己的户口,只有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需要户口档案的时候才会想到这个问题,这也是造成“黑户”人口增多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兰州地区每年3万多名毕业生中有2/3的人持户等待接收单位。早在2003年4月,公安部考察组来兰调研时就建议,针对“口袋户口族”逐渐增多的现状,希望有关高校对没有找到接收单位的大学毕业生,由学校保存2年户口,但一些高校认为管理难度较大,只能做到管理6个月的户籍。

  1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解决“口袋户口”的关键,是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学生提前意识到户口问题会给以后的生活带来不便,需要认真对待,同时,在和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一定要提前将单位的各项政策了解清楚,包括户口问题。

  “口袋户口”衍生社会问题

  “口袋户口族”在自身遭遇一系列尴尬的同时,也衍生了诸多的社会问题。1月7日,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马步升就此表示,“口袋户口族”给城市户籍管理、人口统计、计生、治安等都带来很大的冲击。这些“口袋户口”学生分散在各地,寻找起来非常困难,导致了人口统计数据的不准确、不真实,必然会影响有关部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于一些“口袋户口”的女大学生,政府对她们的婚育情况难以掌握,也就不能为她们提供免费的计划生育咨询和相关服务。女大学生结婚后也很难办理生育服务证,很难享受育龄妇女生育保险等。此外,这些“口袋户口”毕业生逐渐成为脱离各种组织的“社会人”,既是社会治安的隐患,也影响了社会各项行政管理措施的实施。

  本报记者崔亚明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