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展示全球首个"零碳、零废物"的城市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各国大力发展经济,能源使用量日益趋高,有限石油能源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短缺危机;加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各国近年来积极开发绿色替代能源,确保能源长久供应不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现在连全球石油出口大国阿联酋的城市也加入绿色能源的开发工作。

  这个被列为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国家,希望通过多项计划来减低温室气体排放,马斯达尔城就是计划之一。苏丹·阿玛德阿尔·杰卜(Sultan Ahmed Al jaber) 日前在首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第一次展示了全球首个“零碳、零废物”城市的模型。

  这个名为马斯达尔城(Masdar City,Masdar,阿拉伯语意为“来源”)的城市,靠近阿布扎比机场,占地约7平方公里。耗资几十亿美元展开的计划下个月动土,预计2015年竣工。到时,将有5万人住在这个完全以再生能源供应的城市里。

  在计划下,这个绿色城市将完全以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厂和太阳能板所产生的电力驱动。城市居民家中都会安装省电的设施,而城中的电源都是通过燃烧废料和太阳能技术生产的,家中的用水也将产自城外的海水淡化厂。

  在城市里,人们靠排放零废气的公共交通工具代步。驾车的访客若要到城内做客,必须先把车辆停泊在城外围的停车场,再乘电车到达目的地。

  这个城市将成为全球替代和洁净能源的开发及商业枢纽。麻省理工学院、通用电气、英国石油、蚬壳石油、劳斯莱斯等公司将参与城市的发展。英国石油将开始研究打造一个足以供应阿布扎比7%能源需求的氢发电厂,德国太阳能公司Conergy则计划在城市内设立一个40兆瓦的太阳能厂。麻省理工学院在阿布扎比设立的研究所学院定位将放在替代能源的研究。

  杰卜在峰会开幕仪式后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该城市自给自足的概念可能非常新颖,但考察结果显示,它是可行的。

  他在会上说明阿布扎比开展这项计划的原因。他说:“简单地说,那是因为我们有能力,而且我们应该这么做。我们向来是全球能源领袖、我们有开发新能源的资源,所以我们有十足的能力。身为领导者就必须负起一定的责任,所以我们应该(这么做)。”

  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和专家日前聚集在阿布扎比参加世界未来能源峰会,讨论并试图寻求全球能源问题解决方案。与会者中,包括冰岛及马尔代夫总统、13位政府能源和环境部长、非政府组织、投资者和来自能源、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工业企业的首席执行人员。英国查尔斯王子也通过虚拟影像致词,表示对马斯达尔城计划的支持。(蔡慧玲)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