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放激活力 科学发展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思想解放激活力科学发展新起点

  思想大解放

  推动大发展

  各地掌舵人访谈

  编后语

  今年的广东省“两会”已经胜利闭幕。“两会”期间,我们遍访佛山、东莞、江门、梅州、河源等城市的市委书记,畅谈当地科学发展之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伴随着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深入,南粤大地新一轮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初显。

  佛山、东莞、江门等珠三角地区,正加快产业升级转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参与全球竞争,同时加大环保力度,力争城市发展“见物又见人”。正如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所说:“现在经济环境最大的特点就是经济全球化,全球生产力重新分布,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生产的组织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佛山的发展,不仅要看左邻右舍,更要有世界眼光,参与全球竞争。”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则清醒地指出:“东莞作为资源匮乏的城市,如果再沉浸于成绩之中,继续沿袭传统的发展模式,以资源的大量消耗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将难以为继。”

  梅州、河源、清远、韶关等山区城市,正加快利用其资源和环境优势,建设宜居城市吸引人才,努力承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并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教训,走“绿色崛起之路”。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说得好:“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工业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能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山区城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明确宣告,河源在工业方面“主要发展没有污染、零排放的产业”。

  汕头、湛江等粤东及粤西沿海城市,正大打“海洋”牌,发挥临海优势,加快沿海石化、能源和区域物流等支柱产业的发展,力争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再铸新辉煌。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表示:“湛江拥有深水良港、区域交通枢纽、热带亚热带气候、良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但如果不能激活它,这些优势就可能成为束缚发展的包袱。”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也强调,在加快工业建设中,汕头将要“打造临港产业基地和海洋产业基地,形成现代化的大工业走廊”。

  光阴似箭,弹指间改革开放已走过30年。过去,广东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精神,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和发展奇迹。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责任更重,挑战更多,但也更有底气和信心。

  我们深信,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自满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克服狭隘视野,树立世界眼光;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上来,广东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翁晓鹏、徐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