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7: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洪梅芬 陆一波 徐琪忠 白彦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昨天上午分别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专题会议上,韩正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说,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最重要的实现形式是调整结构。我们要把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坚持不懈加以推进。希望政协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库作用,也希望各位委员坦诚直言,提供真知灼见。

  专题会议气氛热烈,吴光伟、陈宏民、任先正、王育、陈建安、郁为泽等委员相继发言。韩正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他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过程中,上海要真正把自身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世界里,把上海真正建设成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之一。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大胆创新,首要的是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

  韩正说,上海的市场是全球市场的综合反映,是全球的一部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机遇、挑战、希望、压力并存。这就要求我们拿出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勇于创新的精神、更加坚持改革的信心,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过程中,上海必须以服务全国为己任,充分体现国家利益、国家战略、国家竞争力。上海有基础、有条件、有人才这样做,这是上海的责任。韩正说,上海是中国的上海,是世界的上海,必须走自己的路,可以借鉴许多国际大都市的成功经验,但不能照抄照搬。要走符合自身实际的“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充分体现自己的文化内涵,发挥自己的特点,挖掘自己的文化,培育自己的本土品牌。韩正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核心工作是集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上海要把营造人才集聚的环境和体制作为重要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突破现有瓶颈,出台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副市长胡延照、艾宝俊出席专题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晓明主持专题会议。

  殷一璀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副市长杨定华等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建设上海文化大都市”专题会议。在听了张文光、熊月之、毛时安、马驰、李亦中、骆新等委员发言后,殷一璀感谢委员们为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贡献的真知灼见。

  她说,过去5年,上海的文化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委员们起了很大推动作用。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实践,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客观要求。在新的5年里,我们要进一步把文化作为民生的重要内容,更加关注城市的大文化建设。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同心协力,为加快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多建言献策,作出新贡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汉民主持专题会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德咏,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沈红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杨晓渡,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雄,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市委常委徐麟及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学兵昨天上午分别出席“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四个专题会议。黄江天、臧志军、朱敏彦、李惠萍、游伟、张癸、沈建华、李飞康、张峰、金佩、丁金宏、沈小宇、梁鸿、高美琴、罗华荣、脱宁、朱政平、康定选、黄文、华峰等委员分别在专题会议上发言。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太彤、王新奎、李良园、钱景林、吴幼英、蔡威分别主持上述四个专题会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