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晚仍有大到暴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2:26 扬子晚报

  

南京今晚仍有大到暴雪
南京街头的行道树上积了厚厚一层雪。吴俊 摄
南京今晚仍有大到暴雪
雪中南京城。 宋峤 摄
南京今晚仍有大到暴雪
雪中石头城分外妖娆。 宋峤 摄
南京今晚仍有大到暴雪
为防滑商家铺上红地毯。 吴俊 摄

  暴雪还要下!从前天晚上到昨天白天,本省的沿江苏南地区出现了十年来罕见的大范围的暴风雪,江苏省气象台昨日分别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南京地区的积雪深度达到12厘米。

  今天进入“五九”,预计今天白天,全省以小雪为主,但是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还有一次更强的降雪过程!其中苏南北部和江淮之间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沿淮和淮北地区小到中雪,南京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9日,本省的淮河以南地区仍有小雪,其他地区雨雪止转阴;30-31日本省基本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根据气象台的中长期预报,2月上旬本省仍可能出现明显的雨雪过程。今年的连场降雪,有可能将打破50年来的降雪持续天数纪录。

   南京积雪12厘米

  前天下午4点左右,南京市区开始飘起雪花,由此拉开了江苏今年第三次强雨雪天气的序幕。根据江宁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观测,从昨天凌晨开始,南京地区的雪势开始加大。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清晨6点,家住南京下关区热河南路的市民刘先生起床后发现,窗外已经是银白色的一片,小区的道路和花坛上都积上了厚厚的雪。兴奋的他想拉开窗户,但是发现窗户已经被厚厚的冰冻住,怎么都拉不开。他下楼买早点时,刚一出门,雪一下子没过了鞋子。

  上午8点,南京上空的雪下得“昏天暗地”,不仅雪花密度大,直径都有一厘米。“很多年没有这样下过雪了!”不少老南京感叹道,记忆中“纷纷扬扬的大雪”终于走到现实中。

  昨天风雪“肆虐”到下午的2点左右,接近22个小时。这场雪究竟有多大?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雪根本就扫不完,这边刚扫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又积了起来。马路上结的冰有3厘米厚,雪覆盖在上面造成松软厚实的“假象”,结果不时地有行人滑倒,整个南京城成为了一个天然的滑冰场。

  昨天下午2点,南京江宁国家气象观测站的工作人员将尺子插入观测站的草坪中,刻度显示积雪厚度:12厘米。

  针对大雪,省气象部门提醒,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另外,相关部门和个人千万要注意,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大雪“围”着南京下

  江苏省气象台于昨日6时24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一直到今天,淮安、盐城、泰州、扬州、南京、镇江、常州、苏州、无锡、南通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此外,昨日8时32分,气象部门也在南京、镇江、扬州和泰州、常州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教授告诉记者,昨天的降雪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的地区,但是降雪最大的区域就在南京附近!截至下午2点,南京市区的降雪量达到9.7毫米,积雪深度为12厘米;南京江北地区的雪较大,浦口下了10.4毫米的雪,积雪深度13厘米。临近的扬州降雪量6.1毫米,积雪深度7厘米;镇江降雪量10.5毫米,积雪深度达到11厘米,常州降雪量15.2毫米,积雪深度10厘米。

   更强的降雪今晚到

  从昨天下午开始,由于雪区的东移,全省的雨雪将逐渐减弱。今天白天本省均以小雪为主,但是从傍晚一直到28日的白天,强降雪将再次袭击江苏,“这场降雪不会逊于昨天,有可能强度更大。”省气象台的专家表示,沿江和江淮之间将再度出现大到暴雪,淮北地区小到中雪。南京也会出现大到暴雪。29日,除了苏南局部地区还有小雪,其他地区均转阴。

  近期由于温度均在0 ℃以下,会持续出现影响交通的道路结冰。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警报,省内的公路可能会因此暂时关闭,望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计划。

  虽然降雪对春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冬雪丰年”,对于农业来说,这是一场“喜雪”。省气象台预报员沈树勤教授表示,因为冬天下了一场大雪,田地上就像盖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样,地里热量不易散发,从而保护越冬作物不会冻坏。另外,雪水融化渗透到泥土里,越冬虫卵大部分会被冻死,使害虫相对减少,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于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