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观众更爱看正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3:13 今日早报

  收视率很高的《闯关东》筹拍续集

  业内人士表示:

  现在的观众

  更爱看正剧

  □实习生 马黎 本报记者 庄小蕾

  早报讯 今晚,央视一套2008年开年大戏《闯关东》将播出大结局——传武在哈尔滨保卫战中英勇牺牲,哈尔滨沦陷后,朱开山一家带着家当,也带着爱恨情仇又踏上了远去的路……自开播以来,52集的《闯关东》收视率就连创新高。有意思的是,这部带有浓厚北方色彩的电视剧,同样受到了杭州观众的喜爱——平均3.1的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

  和自己的生活离了十万八千里,为什么杭州观众还会买它的账?记者调查后发现,年轻观众多半是冲着主角李幼斌去的,中老年观众则被勾起了对青春的回忆。而业内人士认为,《闯关东》是靠题材取胜,因为现在的观众更爱看正剧。

  据了解,《闯关东》第二部50集已完成了剧本大纲,预计上半年可以完成分集创作。

  《闯关东》在杭收视火爆

  观众:“因为戏里有李幼斌”

  杭州观众向来不喜欢北方色彩太重的作品。比如曾在北京等地热播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在杭州就遭遇了收视“滑铁卢”。所以,当这部讲述山东人去东北打拼的电视剧刚开播时,许多人都为它捏了一把汗。

  但事实证明,这条“北热南冷”的规律并不适用于《闯关东》。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杭州,它的收视率大大超过《媳妇的眼泪》、《明德绣庄》等苦情剧,和黄磊、陆毅领衔的新版《家》不相上下。这段时间一到晚上,许多杭州的观众就全家老小围坐在电视机前,与“朱开山”一家人共患难,齐进退。

  很多中老年观众从该剧中看到了与自己近似的人事变迁,感情经历,不自觉地回忆起了曾经的艰苦日子。“看到戏里他们在东北抬木头的情节,我们去过大兴安岭插队的人就特别有共鸣。两个人抬木头的时候,如果对方要欺负你,只要稍微比你早站起来一点就可以了,那样木头的分量就都吃在你身上,严重的话腰都可能压断。没去过东北的人不会有体会。”今年50岁的齐阿姨现在天天和老朋友聊《闯关东》。她说,她在电视剧里找到了回忆。

  李幼斌曾表示,演“朱开山”就是要“塑造典型的中华民族男人代表”,要演出他的“男人味”。而事实上,许多“80后”、“90后”观众,就是冲着李幼斌去的。有网友称,李幼斌“粗糙”的大男人形象很另类也很有安全感,比那些“快男”有型多了。“我是《亮剑》迷,看《闯关东》就是因为戏里有李幼斌。一看到他在,我就挪不开眼睛了。他大气,像一个真正的男人,家里就应该有一个这样的男人!” 网友“江小鱼鲜”说。

  续集已完成剧本大纲

  专家:“现在的观众更爱看正剧”

  不只杭州,《闯关东》在深圳也创下了三年以来央视在当地电视剧播出的最高收视率,在昆明的收视率更是高达10.91%。考虑到它“南北通吃”的光明前景,央视8套将在下周二黄金时间重播该剧。而编剧高满堂也透露说,《闯关东》第二部50集已完成了剧本大纲,目前正在进行分集创作,预计上半年可以完成。

  有人质疑《闯关东》收视率的“含金量”,因为在同一时段,许多频道都在播重播剧,并无强剧与其“争锋”。不过浙江卫视管理中心节目购销部主任冯微微不同意这一说法:“《闯关东》的成功,主要是在题材上取胜。根据我们这一年的收视率调查来看,现在观众越来越不喜欢看那些神幻的、无厘头的、虚无缥缈的电视剧,而偏爱这些主题积极向上的现代题材的正剧。”

  而据她分析,杭州观众对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的电视剧也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这样一部具有历史厚重感,时间跨度近三十年,思想内涵非常丰富的电视剧作品便很容易进入南方观众的视线。事实上,像《士兵突击》、《亮剑》等充满正气的电视剧,都获得了惊人的高收视率。

  据了解,《闯关东》刚露面,就曾引起过各地电视台的疯狂“抢购”。最后,还是央视砸下重金,抢下了独播权。而对该剧的争夺,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央视和各家省级卫视新一轮竞争的序幕。(271140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