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考察春运强调:保证群众安全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4:37 重庆时报

  

温家宝考察春运强调:保证群众安全回家过年
前日,春运期间,温家宝总理在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务区与货车司机交谈新华社 图

  春节即将来临,春运正值高峰。不久前,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给春运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群众的年货能否保证供应?回家车票好不好买?旅途是否安全畅通?温家宝总理对此十分牵挂。1月25日下午,温总理来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务区和北京西站实地考察,并就做好春运工作,保障安全畅通作出部署。

  总理给司机带来好消息

  15时许,温总理一行沿京石高速公路驱车60余公里,来到河北涿州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区内,几十辆满载蔬菜、粮食等物资进京的大型货车正在短暂休整。

  “前几天不少地方下雪了,现在路上好走吗?运输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享受不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过‘绿色通道’时收多少钱?”温总理向他们询问。

  “这两天雪化了,路上好走些了。”“我们拉菜的货车都走‘绿色通道’。”“我在路上走了6天,很多省都免费了,但个别省份还没有免。”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温总理说,“按照国务院部署,交通部已决定从1月26日起至2月5日止,对所有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全免通行费。”

  提问考查车站工作人员

  随后,温家宝又赶往北京西站,考察铁路春运情况。在听取车站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总理问道:“请你告诉我几个数字,春运是从哪天开始的?”

  “从1月18号开始,节前20天,节后还有20天。”工作人员回答说。

  “售票窗口开了多少?”总理十分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买票难问题。

  “车站售票厅窗口有88个,现在又增加了临时窗口178个,共计266个。加上北京地区全部售票点,共有1000个售票窗口。”

  听到这里,总理微笑着点点头。

  温总理随即又走入车站大厅,乘扶梯来到第二候车室,亲切看望正在候车的乘客。

  要求首先保证居民用电

  在西客站,温家宝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和部署春运工作。他说,当前要着力解决三项任务:保证春运,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让广大群众安全回家过年;交通、铁路等部门要保证灾区和重要地区的电煤运输和供应;对群众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食、蔬菜、肉类等农产品,必须加强管理,降低运输成本。

  温家宝指出,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电力供应紧张和电煤库存问题。第一,加强管理,首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保证重要部门和医院、学校等单位用电,把有限的电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第二,加强电煤库存的补充。第三,要保障运输。第四,各方面都要节约用电。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