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湖南打响抗击冰雪“保卫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0:46 中国新闻网

  

通讯:湖南打响抗击冰雪“保卫战”(图)

  1月28日,路政人员正在京珠高速湖南段指挥铲冰车清除路面积冰,为后面行驶的车辆开道。从1月13日开始,一场50年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袭击湖南,截至28日上午10时,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291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死亡人数10人,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104.7亿元以上。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湖南将继续维持雨雪、冰冻、严寒天气,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抗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新社发 白祖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湖南打响抗击冰雪“保卫战”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从一月十三日开始,一场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正在肆虐三湘大地。面对无情的冰雪,湖南官民团结一心,奏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保卫家园的壮歌。

  用生命捍卫人间光明

  冰冻使湖南电网输变电设施大面积严重覆冰,电力设施遭到大面积损坏,各地主干线跳闸现象频发、变电站工作受阻。如不采取果断措施,电网就可能瘫痪,交通、通讯乃至民众的生产、生活都将受到严重影响,后果不堪设想!

  肩负重任的湖南电力人紧急动员,全线一万多职工全部出动,即刻打响了主网架输电线路保卫战。因持续冰冻导致电线覆冰厚度超过了设计极限二倍至三倍,要保电网安全,必须全线立即除冰。但除冰现在还找不到更简洁更科学的办法,电力职工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进行人工铲冰。

  二十六日下午,和所有电力员工一样,已在抗冰保电第一线连续奋战了六天六夜的罗海文、罗长明和周景华接到指令:赶往华能长沙电厂沙坪变电站,为五百千伏线路人工除冰。他们立即到达现场,爬上塔架,开始艰难的除冰工作。但因线路覆冰太厚、塔架不堪重负突然倒塌,罗海文、罗长明和周景华一起从五十余米的高空坠地,不幸以身殉职。

  用执著保障铁路畅通

  由于冰冻,机场封了,高速公路封了,大量客流涌向铁路。但冰雪使一些地方电网垮塌,广铁集团湖南境内京广等干线出现供电困难,电力机车因此受阻。自二十六日开始,长沙以南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

  必须保证铁路的畅通,保证京广线的畅通!湖南省、铁道部和广铁集团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

  电力机车不行就让内燃机车来!广铁和长沙客运段紧急调运内燃机车代替受阻的电力机车,让一列列客车走出了沉沦地带。

  针对长沙客运段尚有三十辆列车在外滞留的险情,铁道部紧急调来了三十列车底紧急驰援;

  郴州坪石段由停电不能通行,从广州至衡阳段的列车就临时借道京九线;

  南方人对罕见冰冻的处理缺乏经验,铁道部便从北方局调来了一百余名工程师前来指导,并将发电车、发电机送往断电地点。

  ……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困难,铁道职工众志成城,硬是把不通的路抢通了,把死路变成了活路。

  用真情保卫民众安全

  二十五日,湖南省“两会”还在紧张举行。完成当日主要议程已是晚上十一点了。这时,省委接到报告:京珠高速湖南段有大量车辆和人员滞留,如果不立即送去食品、饮水、油料和衣物,滞留人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接报后心急如焚,立即指示就地召开紧急会议,具体研究,安排紧急救援工作。

  仅仅一个多小时后,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领的各路救援队伍就来到了滞留人员身边。他们不仅带来了食品、饮水和衣物,更带来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意。

  就是这天夜里,当一对年轻夫妇接过救援人员递过来的热牛奶,急切地送入他们刚出生不久但已两天未吃奶的孩子口中时,泪如雨下、泣不成声:“恩人啊!是你们的到来救了孩子一命啊!”但他们并不知道,亲手递给他们牛奶的是湖南省的主要领导!

  灾情还在延续。湖南人民还在经受痛苦的考验,但他们不会倒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