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苍保佑想回家的中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4: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报道

  

上苍保佑想回家的中国人(图)

  杭州火车站候车室里滞留的旅客。新华/路透图

  50余万旅客滞留广州,25万旅客滞留南京,4万人滞留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5000人滞留昆明机场……

  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已波及中国14个省份,约7786万人口受灾,因灾死亡24人。更为严重的是,大雪阻滞了中国人的回家之路。

  铁路|

  广州火车站雪上加霜

  铁道部长令配足餐饮

  28日,广交会流花展馆,大批旅客或坐或卧,准备前往武汉方向的旅客刘勋说:“我已经在这里等候整整三天了,好在政府帮忙,有吃有喝。实在不行就退票吧。”像刘勋一样被滞留在广州的旅客,昨天已达50余万。

  与此同时,铁道部春运办公室。“湖南株洲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直接影响京广线衡阳南北14个车站供电中断!”办公室内三部热线电话没有一分钟停歇。“这次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是由于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过去48小时内已经有80多处电缆被冰雪压断,京广线南部基本瘫痪。”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广铁集团公司宣传部长刘梦书昨天透露,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南等地气候可能进一步恶化,根据目前地方供电网与铁路设备受损程度,基本可以确定未来三至五天内,京广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尚难以恢复。这一切,令广州火车站雪上加霜。

  目前,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已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劝导外来务工人员延期返乡工作,力争有65%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节。

  27日深夜,铁道部再次召开紧急会议。“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行车秩序,疏运滞留旅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做好餐饮供应工作,配齐配足餐料、饮用水和燃料,向滞留列车和旅客免费提供。”

   公路|广东想用装甲车破冰

  军方出动帮忙蒸包子

  28日中午,记者来到交通部应急办,虽是午饭时间,但工作人员却顾不上吃饭,仍在紧张地忙碌着。应急办刚刚接到广东省交通厅关于申请公路应急物资的函,正在就此协调调配应急物资。广东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昨天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铲车和平地机破冰效果比较好。采用装甲车破冰是方案中的一种,即使装甲车到场为路面破冰,最终还需铲车和平地机来将冰面清理干净才行。”

  昨天下午,解放军驻广东韶关某部队开出9辆野战炊事车,为滞留京珠北高速的群众现场蒸煮面条、馒头、包子等热乎饭食。据介绍,此次共出动的9辆炊事车、3个炊事班人员,在1小时内可提供3600人的饭食。

  湖南境内的京珠高速更是不妙。截至28日11时,京珠高速湖南段仍有1.1万台车辆滞留,滞留人员4万人,部分车辆和人员滞留时间已长达5天。

  记者在交通部应急办采访的几个小时里,公路保通、绿色通道咨询电话从未间断过。从8时到12时,应急办共接到100多个电话。交通部已提出要求,24小时加强路网控制。

   民航|该关的机场一定要关

  不能飞的绝不能起飞

  28日11点30分,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运行管理中心运行监控室值班主任马辉正在给记者介绍当天全国航班安排计划,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位工作人员接完电话后向马辉报告:“马主任,长沙机场的关闭时间延迟到29日12点。”

  受极端天气影响,关闭至28日中午或下午的机场已经有10个,分别是长沙、武汉、合肥、南昌、贵阳、宜昌、张家界、常德和怀化等。监控室的四个大显示屏不停闪烁着,分别显示着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雷达管制信息实况和气象云图实况。

  与监控室的安静相比,民航总局办公大楼2层的会议室气氛十分紧张。全国民航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正在进行。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视安全。尤其是受冰雪天气影响较大的机场,一定要严格标准,不符合起飞条件的绝对不能起飞,不够放行标准的绝对不能放行,该关闭的机场一定要关闭,跑道不符合摩擦系数标准的绝不能起降。”

   [全国]因灾死亡24人

  来自民政部的数据称,截至28日14时,雨雪天气已造成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4个省(区、市)7786.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其中,积雪造成房屋倒塌致死10人,路滑摔伤致死10人,溺水致死2人,积雪压倒树木致死2人。

  [湖南]

  全省应对大面积停电

  截至1月28日10时,湖南全省已有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91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死亡10人。湖南省电煤库存下降,水库水位不断降低加上外购电量减少使湖南省面临巨大的电力缺口。目前湖南省启动了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Ⅱ级响应,1月27日晚起全省开始执行600万千瓦控制方案。

  [福建]闽北大停电

  1月25日以来,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福建省北部的南平、三明等地遭遇历史罕见覆冰,造成多处输电线路因覆冰而倒杆断线,部分偏远高山地区发生断线停电现象,闽北地区因灾停电已达数万户。据福建省电力公司透露,低压线路覆冰厚度最大达40毫米,超过线路所能承受的设计标准。

   [江西]50年来最严重

  据江西省28日的最新统计,这个省受灾人口已升至818万人,因灾死亡13人,22万多人紧急转移。这次持续低温阴雨雪天气情况为江西近50年最严重。江西各地倒塌房屋2700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1.86亿元。各地交通运输严重受阻;电力、煤炭、成品油等局部供应紧张。江浙雪情

   南京逾25万旅客滞留

  早报记者鲁勋

  连续3天,江苏普降大雪,截至昨天(28日)8时,南京积雪深度已达36厘米,为本次降雪过程中该省最高值。据不完全统计,3天来,该市公路铁路航空旅客滞留人数逾25万。据南京市春运办主任江一帆介绍,27日、28日该市公路客运采取编队行驶、领导押车的方式零星发往苏北,一旦遇堵则返回南京。据统计,27日、28日,日均发送旅客仅4000人次,按以往同期日均近7万人次的客流量计算,3天来公路有近20万旅客滞留。

  早报记者从南京禄口机场获悉,由于持续大雪,该机场跑道、停机坪以及飞机来不及除冰除雪,达不到起降条件,27日、28日机场持续封闭,所有航班取消。南京火车站负责人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3天内,该站除沪宁线动车仍有余票出售外,其余方向车票均已全部售完。该站至北方的大部分列车不通或晚点,发往华南、西南方向的列车晚点,仅沪宁短途列车运行基本正常。目前该站已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车站附近地下通道内上千旅客带着铺盖席地而眠;站前高架下也有数千旅客排队候车。昨天16时,该站广播不停地通知旅客售票大厅只办理退票手续。长江南京航道局介绍,在2004年春运结束后,南京港客运站就已关门停运,目前长江只有武汉往上游方向还有客轮。江一帆则表示,以往春运水路客运占总量不到10%,由于耗时长早已淡出历史舞台,尽管目前长江航道受雨雪影响小,但临时启动客轮走水路分散客流不现实。

   杭州火车站停售除动车组外所有车票

  据新华社杭州1月28日电(记者方列)记者从铁路杭州站获悉,因持续灾害性雨雪天气造成大量列车晚点,铁路杭州站从28日起除三天内到上海、南京方向动车组车票外,所有车票已停止发售。

  受持续灾害性雨雪天气影响,杭州火车站、杭州火车东站晚点列车较多,20日一天就有16趟列车晚点,晚点时间最长的为贵阳、重庆、安徽阜阳方向的列车,导致两个站内旅客高度集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