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涨幅过快价格执法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34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李立当前,我国煤电油运结构性矛盾突出,保证稳定供应难度加大。煤价如果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个价格大幅度波动,价格部门会采取相关措施。在今天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介绍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做了上述表述。

  他介绍,从全年情况看,能源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特别是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煤炭、电力供应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存在资源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区域性运输瓶颈制约,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能源供应紧张仍将存在,有时可能会十分严重。近期,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受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及春运高峰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已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朱宏任说,造成煤炭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煤价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个价格大幅度波动,价格部门就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相关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