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1月27日至28日,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出版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出版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业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出版工作的重大意义,高举伟大旗帜,唱响奋进凯歌,振奋民族精神,服务人民大众,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出版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来,出版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改革管理,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快速发展,出现了一批富于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出版物,一批重大出版工程在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进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刘云山强调,当前,出版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出版在积累传承文化、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大力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出版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努力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刘云山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要通过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我国出版业发展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依靠传统出版手段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的现代出版业转变,从主要依靠行政调节向更多运用市场机制调节转变。加快出版“走出去”步伐,增强我国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法律法规,改进管理方式,努力实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要加强出版队伍建设,树立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着力培养出版大家和出版专门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