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花甲查出梅毒再验方知竟是误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陈坦)“梅毒!”郑女士捧着化验单,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今年57岁的郑女士日前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做妇科手术,却在术前常规检查时查出了梅毒。正当郑女士为这个检验结果身心交瘁时,院方再次检查的结果却又得出相反的结论。

  郑女士说,她到东方医院准备做妇科手术,按常规做了B超和血液检查。1月23日医生通知她,她的检测报告上梅毒试验结果呈阳性,即表明她带有梅毒菌,她必须先到传染病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听到这个消息郑女士惊愕万分,当时提出质疑:“我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平时作风正派,老伴儿也是规矩人,怎么可能得这种病?!”

  郑女士回家后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老伴儿,在感到同样错愕后,老伴儿和郑女士大吵了一架。郑女士感到既生气又委屈。

  心存疑虑的郑女士回到东方医院,院方用第一次抽取的血液重新做了梅毒反应素RPR检测,检验结果却是阴性,说明郑女士并没有患上梅毒。

  “我一生的名誉差点儿就被这张检验报告单给毁了!”面对前后大相径庭的结果,郑女士情绪非常激动。

  对于前后两张结果截然不同的检查报告,东方医院检验科的寿主任表示,这种检验一般都要进行初验、复验两次检查,由于初验程序相对简单可能会有误差,因此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才能确认。像郑女士这种情况,虽然RPR的初验结果呈1:2阳性反应,但不表明郑女士一定患有梅毒;除梅毒外,呼吸道感染、传染性肝炎、风湿性心脏病、肺炎均可导致RPR呈阳性。

  郑女士气愤地说,她得到初验报告时没有任何人给她做详细解释,只是叫她去治疗,直到现在院方也没人向她说明情况,更没有就此向她致歉。J199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