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水改造半途而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望)东城区吉安所右巷27号院于去年十月份开始了水表一户一表的改造工作,但是施工队临时撤走,造成工程直到现在都未能完工。原本应是惠及百姓的水表一户一表改造,却给该院住户李先生带来了生活上的巨大不便:原本狭小的房间里还得加装上水管,而下水管则仅有一条软管代替,污水则直接排往雨水滴漏。为此,李先生向市非紧急救助中心12345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施工能够继续下去,不要半途而废。

  吉安所右巷27号院居住着三十多家住户,由于本是办公用房,并不是设计用于居住,因此每户房间的面积仅有十余平方米,没有上下水管道。“要把上下水管装进室内根本就不现实!”陈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十三平方米要住下一家三口已然勉强,双人床、沙发和写字桌这些家具把房间也是挤得满满当当,“要把上下水引进室内,就得在屋里再加装个水池,但屋里现在已没有富余的空间了。”深受其苦的陈先生已经搬到亲戚家去,至于什么时候回来,他表示“等都弄好再说!”

  而施工队的停工,却造成了下水管道安装停滞。在大院楼房的墙上,可以看到一些软管顺墙而下,“这就是安装到一半的下水管。”李先生指着软管说到。原来,这些便是安装一半的下水管,这些水管并没有按照要求接入下水道,而是就近将污水排入雨水地漏里。记者发现,由于多家生活污水就通过这个管道下排,致使周围空气中有一股难闻的味道。

  随后记者致电了这个房屋的产权单位——北京铜丝厂,负责此事的杨主任也深感头疼:“本来这应该是件好事,一户一表,方便居民生活,没想到会弄成这样。”之前该院居民一直都在水房打水,水费不好统计,浪费水的现象比较严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厂里特地拨了一笔经费为各家各户升级水管,却忽略了居民居住面积紧张这一客观事实。“我们现在只能积极去协调了。”杨主任说,不是施工队停工,而是有些住户由于不了解情况而拒绝施工。

  而居民们并不认为节水必须以这种方式进行,有位居民就提了个建议:原本二层就有个公共水房,若是在每个水龙头上安装插卡取水的装置,再发给每个住户一张水卡,大家用多少水就买多少水,便可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陈先生认为,为百姓办好事还是得因地制宜,做好调查工作,不然就会适得其反,“都快过年了,就盼着快点把这个事情解决掉,我好回自个家过年啊!”J20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