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28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支持广西抗灾救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6:3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斯佳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截至1月29日13时统计,全区受灾县(市、区)已由82个增加到94个,全区受灾人口达791.61万人。1月29日上午,自治区民政厅再次组织12个工作组,紧急分赴资源、龙胜、兴安、南丹等重灾县和高寒山区,协助各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1月29日,国家民政部已经决定下拨2800万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支持广西的抗灾救灾工作。

  下发紧急通知再次部署救灾

  随着低温冷冻灾害天气的加剧,我区的灾情一天比一天扩大加重,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灾情叠加(有的地方连续遭遇旱灾、火灾、冷冻灾)、新增灾民多、群众自救能力低的特点。截至1月29日13时统计,全区受灾县(市、区)已由27日的82个增加到94个,南宁市青秀区、西乡塘区、隆安县,柳州市柳城县、柳江县、鹿寨县,桂林市七星区、象山区,来宾市武宣县、合山市、象州县和兴宾区等12个县(市、区)为新增的受灾地区,全区受灾人口达791.61万人。

  1月29日,自治区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再次部署各级民政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雨雪冰冻灾害的救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和被困人员不受冻、不挨饿;民政干部要深入一线,确保救灾工作不漏村、不漏屯、不漏人;要把滞留和被围困人员的生活救助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要严格管理救灾物资,视群众困难程度情况发放物资,确保不浪费国家救灾物资;要按照救助对象、困难程度不同分类施救,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对象不发生冻死、饿死等非正常现象;要明确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敷衍塞责、玩忽职守、不履行职责导致困难群众生活无保障、无安排甚至发生冻死、饿死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筹措救灾应急资金

  为了保障抗灾救灾工作高速、有效运转,自治区民政厅成立了灾情统计报告、救灾物资调拨、信息宣传3个后方保障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收集、整理救灾信息材料,统计、核查、报告灾情,确保救灾款物及时、准确下拨到位。

  自治区民政厅已与财政厅协商,向灾情最为严重的桂林、柳州、百色、河池4个市下拨救灾应急资金400万元,并同时向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申请中央救灾应急资金等经费。

  1月29日,国家民政部已经决定下拨2800万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支持广西的抗灾救灾工作。另外,中央正准备给我区预拨第二批冬令救助资金8100万元、农村低保资金1.2亿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8400万元,合计预拨2.85亿元。我区的第二批冬春困难群众生活安排补助资金可望在春节前下拨各地。

  及时发放救灾款物

  灾情发生后,灾区各级民政部门迅速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桂林市广大民政干部奋战在抗灾一线,及时给受灾严重的桂北各县调拨、采购棉被、棉衣、鞋子、食物、药品、蜡烛等生活物资;柳州市紧急部署抗寒防灾工作;河池市积极安顿好灾民和因交通受困境内旅客的生活。

  各级民政部门给原来在低温冷冻天气出现前已获救济的困难群众增发了御寒物品,南丹县、全州县都迅速向滞留在旅途中的被困人员提供了食品、饮用水和御寒用品等,保证我区境内受灾人员和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御寒的衣服穿,有干净的水喝,有临时的住所避寒,有病能得到及时救助。

  紧急派出抗灾救灾工作组

  鉴于灾情的不断扩大,自治区民政厅根据各重灾区的实际情况,在前一阶段组织第一批6个专项督查组的基础上,1月29日上午再次组织由厅领导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共29人组成的12个工作组,紧急分赴资源、龙胜、兴安、南丹等重灾县和高寒山区,了解受灾情况,靠前指导工作,协助各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据统计,目前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已经组成了522个由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奔赴灾区协调指导或组织群众抗灾救灾。

  此外,1月29日,国家民政部工作组正在桂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