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留下过年”柔性执法魅力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8:10 法制日报

  广东浙江政府部门倡导市民留下过年 法学专家称 行政指导体现政府管理新理念

  

倡导“留下过年”柔性执法魅力何在

  广州火车站滞留大量旅客方谦华摄

  新闻快读

  在因极端天气带来的春运危机面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相继发出公告,劝导人们留下过年。专家称,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积极运用行政指导这样的柔性管理方式,是一种创新,体现了政府管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如今,这种灵活的行政指导措施已在大众的心中产生了美好的化学反应,不少人响应为交通“减压”的号召,放弃买票回家。

  专家提醒说,当许多人响应号召留下过年之后,有关部门应该解决好善后服务事宜,启动一种全新的应急预案,让这些留下的人也能享受到在“家”过年的温暖。

  行政指导柔软灵活利于沟通协调降低行政成本

  柔性执法方式需规范化操作避免出现负面效应

  本报记者 陈煜儒

  1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告市民书”,倡导市民留下过年。

  在深圳市政府网站上,这篇短短几百字的“告市民书”写道:因广东往北方向的京珠北高速、粤赣高速,国道105、106、323及省道346等主要出省通道出现大面积结冰,部分路段处于封闭状态,北上出省交通基本中断。同时,由于京广铁路南段部分地区电网故障频发及大范围停电,导致铁路运输严重受阻,京广线全线列车长时间延误,京九线全线列车也大面积晚点。民航运输也因恶劣天气影响,全国一些省市有多个机场关闭。公路、铁路、航空运输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给我市广大旅客返乡带来严重不便。基于未来严峻的气象条件和交通状况,希望广大返乡市民尽量选择留深过年。

  与此同时,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也发出通知,倡导返乡路线受阻的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节。广铁集团发布《致广大旅客的公开信》,呼吁广大旅客近期不要再选择铁路长途旅行。浙江省温州市政府也公告称,希望农民工尽量选择在温州过年,不要冒险出行。

  对于各地政府倡导“留下过年”之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行政法专家莫于川评价说,这是柔性执法、柔性监管的典范,是行政指导措施在应急管理中的正确运用。他表示,由政府发起的这种为交通“减压”的公益理念和“柔性执法”措施,将为中国民众普及一种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新方式———行政指导。

  劝告建议

  柔性管理方式渗入百姓生活

  “深圳火车站滞留了几万人,深圳市政府在‘告市民书’中也暗示未来天气条件并不好,我今年就留在深圳过年啦。”在深圳上班、老家在沈阳的郭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据记者了解,有郭峰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这无疑是政府的倡导行为起了作用。

  “在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中,行政机关单纯依赖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强制性手段,容易见效但也易于激化矛盾。近年来,在行政实务中,与刚性监管方式相配合的柔性监管方式———行政指导行为,运用得日益广泛,并发挥出了特殊的行政管理功效。”莫于川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莫于川看来,行政指导是行政机关在其职责范围内实施的指导、劝告、建议、提醒、商谈、鼓励、倡导等柔性管理行为,具有非强制性、示范引导性、广泛适用性、柔软灵活性、方法多样性、选择接受性、沟通协调性等诸多特点,其目的是最终实现有效的行政管理。

  他认为,运用行政指导后会减少作出强制性监管行为的工作量,降低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张力,有利于保持和谐的关系,体现较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从长远来看,随着行政民主程度加深,行政指导这样的柔性监管方式将在行政实务中更广泛地采用,甚至成为主要的监管方式。

  柔性执法

  在民众心中产生美好化学反应

  连日暴雪和冰冻,使中国南部的交通接近瘫痪,巧的是,这一状态又与春运高峰吻合,使许多人不能及时出行,引来了人们对应急措施的怀疑。对此,莫于川有他自己的看法。

  “无论人们主观上多么想把应急法律规范设计得十分周全,实际上都不可能穷尽突发事件中政府应对举措的方方面面。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及时灵活地采取行政指导措施并谋求行政相对人同意或协力,积极推动危机应对的预期行政目标的达成,从而保障个体利益、增进公共利益,这是行政民主化潮流下行政机关积极灵活地履行行政职责的表现。

  事实上,这种灵活的行政指导措施已在大众的心中产生了美好的化学反应。北京西站一位放弃买票的旅客对记者说:“在不可抗力的条件下,‘国家遭遇交通危机,国人不集中出行’,这样一种公益美德理念,在2008年这个特殊的春运中,会深入人心的。”

  交通法律问题专家张柱庭教授也认为,每个人作为交通运输的参与者,在国家遇到几十年不遇的自然灾害面前,应该主动放弃集中出行,给国家减压。否则,会给运输部门造成很大的困难,浪费巨大的公共资源。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应急预案都是公共服务,而这些服务都是用公共财力支撑的。

  专家提醒

  柔性监管之后要跟上具体措施

  面对各地正在上演着的柔性监管“大戏”,莫于川说:“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积极运用行政指导这样的柔性管理方式,是一种创新。这体现了政府管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但莫于川同时提醒,这种方式需要规范化操作,避免出现负面效应。因为行政指导毕竟是一种新事物,行政公务人员对它的认识不深、经验不足。

  莫于川说,要在实践中正确运用行政指导,首先要认识到行政指导是在纠正、减少违法行为的目的之下,与刚性监管手段相辅相成、各有功用的可选手段之一。“行政指导应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才有助于降低行政成本。”

  不少专家也认为,倡导“留下过年”的做法是一种勤政与善政的行为,对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滞留局面无疑能起到不小的作用,但这种做法可以推行得更感人、更具体一些。

  专家建议,当许多人响应号召留下过年之后,有关部门应该着实解决好善后服务事宜,启动一种全新的应急预案,让这些留下的人有地方住下,有餐桌吃年夜饭。另外,也应该提供一些基本的文化关怀,比如组织一些文艺活动,让大家在除夕之夜乐一乐,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