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耕强调加强检务督察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2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检务督察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强调,检务督察制度是检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制度。各级检察机关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开创检务督察工作新局面。

  张耕指出,检务督察制度是从源头上防止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重要举措。检务督察突出事前和事中的监督检查,具有动态性和警示性,手段更为刚性。检务督察制度与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制度、业务部门的相互制约机制、巡视制度等密切配合,形成了检察机关内部统一的、高效的监督体系,为检察权的正确行使,提高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执法公信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张耕强调,开展检务督察工作必须强化全局意识和中心意识,使检务督察工作始终与落实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相适应,真正做到为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服务。检务督察部门要重点针对执法办案和机关管理中易出、常出问题的岗位、环节和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以及检察队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督察。特别要发挥明察暗访和现场督察的作用,对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或有损检察机关形象的行为,要现场处置,坚决纠正。

  张耕要求,各省级检察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检务督察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把检务督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的开展。各省级检察院要结合本院的情况,尽快建立起检务督察制度,组织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检务督察队伍。

  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高检院党组成员、督察长石生龙作做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检务督察制度》的讲话。石生龙对检务督察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检务督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今年检务督察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一是对下级检察机关执行高检院和上级检察院重大工作部署和决议、决定、指示的情况以及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督察。二是针对执法办案中易出、常出问题的岗位和环节进行督察。三是以端正执法作风为重点,对遵守检容风纪的情况进行督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