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国际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4:13 今日早报

  □通讯员 余宁宁 本报记者 吴亚芬

  早报讯 今后,病人住在杭州的医院也能享受远在美国的大医院的会诊,昨日,在浙医二院举行的一场可视远程会诊现场演示,让这种先进的诊疗模式变为可能。

  作现场演示的是来自意大利的远程医疗设备专家泰莉女士。她说,在意大利,医院在病人家中装一套可视远程会诊系统,加上测量心脏、血压的听诊设备,接入医院的不同科室,就可以进行不同的检查了。通过这套可视系统,医生可以看到心电图等,通过远程指导,即可实现双向远程会诊;如果有病人打来急救电话,急救车可以拉着设备到病人家中,由卫星网络连接设备,医生通过这套系统,马上就可以作出判断——是否需要将病人立即送到医院急诊……在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已有很多这样成功的案例。

  而在国内,可视远程会诊还刚刚起步。

  继浙医一院利用网络平台,向全省输出优质医疗资源后,昨日,浙医二院也打破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将名医馆的名医门诊服务,通过现代的数字化可视远程视频系统,与协作医院的门诊系统连接,使老百姓在当地医院门诊部,即可享受浙医二院名医馆名医“面对面”的就诊服务。

  据该院院长张苏展介绍,通过该系统,各协作医院每天均能按浙医二院名医馆门诊排班对当地病人进行会诊预约并就医,使得该项目门诊化、日常化、大众化。目前,与浙医二院签约的已有台州市立医院、绍兴县中医院等30家协作医院,其中有10家协作医院拟在春节前后先行运作。

  此外,该院还将逐步与上海、北京的医院,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医院开展远程会诊服务,使得特需病人可以在本地协作医院接受国际会诊。这意味着今后病人不出国门,也照样能享受到国际专家一流的医疗服务。(3111104)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