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让52万外来工留在慈溪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4:13 今日早报

  温情让52万外来工留在慈溪过年

  当地政府、企业合力缓解“用工荒”

  □通讯员 杨静雅

  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连日雨雪,让不少习惯回老家过年的人坐立不安。

  可在慈溪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的河南小伙陈明东却没着急,每天照常上班,下班随同事一起排练公司团拜会的节目。

  在慈溪,有越来越多像陈明东这样留守当地过年的外来务工者。记者昨天从慈溪市暂住人口管理服务局了解到,当地共83万外来务工人员,已有52万人确定要留下来过年。这将大大缓解农历春节后出现的用工荒。

  “新慈溪人”更愿留下来过年

  昨天,河南人小刘夫妇从汽车站接了从老家赶来的父母和小孩。

  虽然遭遇大雪,路上有些波折,但小刘还是连称“值!”他笑着说,两位老人一到慈溪,就连声说好,“来之前,他们就提出,要去看看杭州湾大桥。”

  小刘到慈溪打工好多年了,一直住在坎墩街道五塘新村,往年都回家过年,路上又挤又累。今年他就想让父母带着孩子到慈溪来团聚,“我们隔壁几户人家都这样做了,一是来的车子要空一些,二也让老人顺便旅游一下。”

  五塘新村村支书胡华南介绍,全村有2700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有1600人打算留下来过年。“前两天,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村民还搞了一台联欢晚会。”胡华南说,除此之外,春节期间村里还将安排好几场文艺活动。

  在横河镇相士地村,留下来过年的外来务工者更多。该村主任胡建良介绍说,两年前,只有3成多的外来工留在村里过年,到去年有60%的人留了下来,今年更是超出了7成。“一是现在企业都有很多留人的办法,二是村里活动也多,热闹,三是越来越多的外来工观念变了,觉得和家人团聚不一定非得在春节。

  老板狂打温情牌留人

  其实,不仅是“新慈溪人”观念在变,“老慈溪人”,特别是那些私营企业老板的观念更是在变。

  昨天,慈溪一位私企老板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他一直在想办法留住员工:分批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开设夫妻房、给主动要求进修的员工报销学费等等。

  在他看来,产业在不断升级,企业需要更多的熟练工,为避免节后遭遇“招工难”,他打了很多“人情牌”,“其实,外来务工者也在‘挑老板’,他们除了看重收入外,还有企业对员工的尊重、关心,自身的发展前景等等。”

  颇让他欣慰的是,今年他主动提前放假让员工走得好、走得安心,并提出可报销来回车费,可还是有很多员工要求留下来过年。“我叫办公室主任安排好了,吃年夜饭、发红包、安排娱乐活动……一样也不能少。”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慈溪不少企业,除夕夜,老板都会亲自陪员工一起吃年夜饭,并为他们派发新年红包。

  政府:这也是一场考试

  昨天,慈溪市暂住人口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励冠军介绍说,慈溪共有83万外来务工人员,有52万人确定在慈溪过年,17万人已经回家,还有14万人准备回家,其中有部分人看到漫天飞雪,已经开始犹豫。

  目前慈溪各级、各部门已制定工作计划,让“新慈溪人”在第二家乡过好年。春节期间,当地文化部门将送戏、送电影下乡、下企业,同时还将组织多场表演,并邀请外来务工者参加互动节目,同时政府还鼓励企业为留守的新慈溪人发放春节慰问金……

  “其实,这对政府来说,也是一场大考。”一位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多想想,让“新慈溪人”留下来过年,相关部门准备好了吗?“特别是那些因为天气原因,不得不滞留在返乡途中的外来务工者,他们不少都是打零工、散工的,这个群体相对来说更需要帮助。”(311140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