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仪成都 AMD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如果说英特尔选择成都会让世界认同成都集成电路产业环境,那么,AMD入驻成都就是对成都集成电路的进一步完善。”

  ■“他们入驻用事实告诉世界,成都的集成电路环境是非常良好的。”

  (记者缪琴)2003年8月,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成都建起芯片测试封装厂。时隔近5年,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AMD在进入中国3年时间后,终于结束对西部市场的观望,在蓉注册成立超威半导体(成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并将AMD西部销售管理及研发设计中心在武侯区“安营扎寨”。

  在电脑芯片市场上的占有率仅次于英特尔的AMD,是全球唯一有实力与英特尔竞争的芯片制造商。至此,被业界称为芯片制造业“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英特尔、AMD两大芯片巨头齐聚成都,加速了成都集成电路产业的聚集。

  “芯”动成都

  两年六次造访投下“第三步棋”

  AMD落户成都之路,并非一蹴而就。“从初次碰面,到最终落户,我们用了两年时间进行项目跟踪。”昨日,全程参与此次项目引进的武侯区科技局负责人回忆起最终让AMD“心动”的几个瞬间,“在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周上,AMD官员前来考察,成都蓬勃的数字娱乐产业态势,让他们看到了在成都布点的优势。”

  去年10月18日,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与AMD大中华区CEO、战略发展总监低调来蓉,成都科技一条街管委会专门邀请渠道商和部分商家对AMD销售渠道、技术研发等话题直陈建议。“务实、高效,把AMD在中国发展的‘第三步棋’放在成都,我们很有信心,也很放心。”经过六次来蓉考察,AMD最终决定将其在中国的第三家分支机构放在成都。

  “目前,国内外36家IT品牌企业,其中有26个在科技一条街设有分支机构,同时,AMD的众多OEM厂商联盟成员,以及IBM等全球领先的计算机制造商,都分别在成都布点,能与自己的商业伙伴‘毗邻而居’,对整个产业链的完善,都是一个利好。”此次赴蓉注册的AMD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芯”成都

  布点大中华区第二大研发中心

  据悉,AMD在蓉战略将分步骤推进,先期将把辐射整个西部的销售管理中心布点在武侯区威斯顿联邦大厦9楼,“之所以选点于此,主要是基于这个地段云集了大量的AMD的OEM商业伙伴,同时,紧邻科技一条街这个IT产品销售集散地,为今后业务开拓备足空间。”武侯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

  此外,在AMD西部销售管理中心正式启动之后,AMD还将把其在大中华区域的第二大研发中心放在成都。记者了解到,在蓉研发中心的“主攻”方向将可能涉及IC设计、AMD全球CPU平台和移动产品设计及研发,以及CPU验证等领域。据悉,目前,AMD在蓉研发中心的选址以及定位方向尚未完全敲定,但按照规划,成都研发中心将是AMD在大中华区域的第二大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将有望达到数百人规模。“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成都高校云集,有丰沛的人力资源储备,这对于研发中心的布局,是非常关键的要素之一。”此次来蓉的AMD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芯”聚蓉

  加速完善成都集成电路产业链

  Intel(英特尔)落户成都之后,芯源系统、中芯国际、友尼森等为之配套的项目纷纷跟进,一条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加速形成。同是全球芯片制造巨头的AMD,对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拉动,一样不可小视。“如果说英特尔选择成都会让世界认同成都集成电路产业环境,那么,AMD入驻成都就是对成都集成电路的进一步完善。”昨日,市信息办主任刘勇说,英特尔和AMD将是成都集成电路产业最好的“商标”,“他们入驻用事实告诉世界,成都的集成电路环境是非常良好的。”

  据悉,成都55%以上的网吧或DIY组装电脑的芯片,都是使用的AMD,而武侯区作为成都芯片使用聚集地,仅去年一年,科技一条街的IT产品销售就达到了200多亿。“在IC设计环节,成都已由过去的10余家发展到如今超过50家,在封装测试环节,包括英特尔、友尼森等在内的几家封装测试工厂也相继投产,8英寸晶圆片量产,AMD的入驻,将使成都集成电路产业链更加完善。”刘勇分析道。

  “2005年,AMD开行业之先河,推出了双核处理器,目前,AMD的业务已覆盖了科研、教育、电信、气象、石油勘探等行业,在蓉销售及研发中心,将带来更多基于IC设计、芯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对成都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带动作用,都是可观的。”据了解,AMD公司将把其销售管理及技术研发中心放在成都,而它将辐射整个西部乃至全国。

  新闻链接

  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AMD(超威半导体)

  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AMD(超威半导体)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是一家专门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设计和制造各种创新的微处理器、闪存和低功率处理器解决方案的公司。在全球各地设有业务机构,并在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设有制造工厂,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目前AMD公司在中国共有3家机构,总部在北京,其余两家分支机构分别设在上海和深圳。成都是AMD在中国的第三家分支机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