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任广西副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4: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陈章良

  据中新社2月1日电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任命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为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陈章良,1961年出生。他于1987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当时,其他留洋人士纷纷在国外找工作,扎根海外。陈章良则逆流而进——打包回国。

  当时国内正开始863计划,需要一批在最前沿的科学家回来。刚好陈章良在转基因方面是最早的一批研究者,倍受重用。他是国际上首批成功地将大豆储藏蛋白的基因转入茄科植物中的科学家之一,并因此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

  陈章良教授29岁时被北京大学聘为教授,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后历任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生命科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陈章良是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青联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在国际上,他担任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生物技术项目主席、国际植物病理学会植物分子病理学及生物技术委员会委员等。曾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全球100位青年带头人之一。

  精彩人生

  ●陈章良研究的学科年轻——他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攻读新兴科学植物基因工程学和分子生物学时,已取得数项开创性成果。标志着生命科学最新成就的美国高登学术年会,连续4次请他作学术报告,美国的权威学报《遗传》聘他当了编委。

  ●陈章良负责的实验室年轻——1987年,他提前一年半获博士学位,即刻回国,和北京大学生物系的同行们一起,建起我国第一个植物基因工程国家实验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30余位青年人,承担起了数十项国家级科研任务。

  ●陈章良的事业年轻——短短数年间,他在作物抗病毒基因工程研究中获得多项重要成果,应用到生产中的已发挥出高技术的高速高效的作用。

  据中新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