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走势 subtitl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6:42 北京日报
灾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走势 subtitle=

  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江南地区造成重大灾害,特别是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传输、农业及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

  至1月31日,这次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主要由三次过程组成,发生的时间段分别为1月10日至16日,18日至22日和25日至29日。

  不过,此次冰雪灾害有望在春节期间得到缓解。据中央气象台1日预报,未来十天,我国汉水流域、西南地区、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由持续阴雨雪天气转为间断性降水天气,降水强度呈减弱趋势。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我国南方大部气温持续偏低,但偏低幅度较前期有所减小;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2月1日至2日和4日至5日,过程性雨雪天气将给交通运输带来不便。

  春运秩序逐步恢复

  昨天,连续停运3天的T12次列车,满载1200多名旅客正点从沈阳北站始发,恢复运行,沿京广线驶向广州。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透露,京广铁路南段、沪昆铁路部分区段运输能力基本恢复,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广东省境内的深圳、深圳西、东莞东3个火车站基本具备正常运输条件,从1月31日18时起,恢复按车次候车,旅客可按票面指定的车次、日期、坐席乘坐各次列车。

  铁道部调度室副主任赵春雷说,冰雪灾情正好发生在春运期间,由于航空、公路运输的受阻,铁路承担了更多的旅客运输。虽然前所未有的冰雪袭击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但铁路运量仍然有所增加。1月18日到25日,铁路发送旅客每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0万人。25日至今,每天发送约380万人,同比每天增加80万人。

  鉴于京广铁路运行秩序正在恢复之中,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按票面指定的日期到车站候车、乘车,不要过早到车站聚集,以免造成人员拥堵。

  公路方面,截至记者1日零时发稿时,京珠北高速公路南北车道的冰层基本打通,但交通状况并不理想。根据天气预报,明后两天,粤北地区将有大雨到中雨,甚至雨夹雪,气温也会降低,最低气温可能达到零下3摄氏度,湿度达95%,这将给京珠北的除冰效果带来很大威胁。

  冰雪覆盖着跑道,让航空运输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受影响比较大的机场主要是贵阳、长沙、武汉、南京、合肥和南昌。目前,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机场经过除冰作业已经恢复航班起降,截止到31日,积压在机场的旅客基本上疏散完毕。受新一轮强降雪冰冻影响,长沙黄花机场昨天中午开始再次暂时关闭。

  灾情

  不会改变我国经济走势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和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和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邹铭点说,截止到1月31日18时,今年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程度不同的灾害。目前,因灾死亡60人,紧急转移安置175.9万人,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害房屋86.2万间,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在受灾省份里,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这六个省区灾情比较重。

  目前,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已经成立,负责及时掌握有关方面的综合情况,统筹协调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作。1月29日、30日、31日晚,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分别召开三次协商会,研究当前灾害发展情况,统筹协调当前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的重大问题及具体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介绍,这次灾害确实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比较严重的损失。全国有14个省区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有些地区受到的灾害损失程度是很严重的。不管是受灾地区还是没有受灾地区,当地干部职工群众都在积极抗灾救灾,同时也在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恢复经济、发展经济的工作。中国是一个大国,尽管当前一些地区受到灾害,但是从全国的情况看,从长期看,当前的灾害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RJ025文/综合本报、新华社报道

  图一:2月1日,汉宜高速公路武汉至宜昌方向汉川境内车辆堵塞。当日,湖北省一些地区再次降下大雪。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