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两气井 成都春节“气”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确保春节期间成都市的民用、CNG、商业、机场及发电用气,昨日,四川石油管理局、中石油、中石化和成都燃气公司等部门紧急启动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营销计划显示,2月将减停66家化肥、工业单位用气,同时还将增开两个气井,每日向成都紧急输送70多万方天然气,占目前成都日用气量(约350万方)的1/5,确保中心城区用气无忧。

  供求缺口大首保民用、发电

  据悉,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去年向成都燃气公司供气220万方/日,今年已达到260万方/日,每天多供气40万方。整个成都市区目前的缺口量仍然高达10万方/日,供气十分困难。面对供求缺口大的情况,上游供气单位近日启动了多项应急方案,实施移峰填谷措施,对不同用户采取“有保有压”的不同供应策略。据悉,今年1月以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将企业所属的川西北甲醇厂、建峰化工厂等工厂停产,腾出160万方/日,将气供给江油、华阳等地的发电单位和城市居民,首保民用、发电用气无忧。

  新增开两气井浇开水给气井增温

  为了缓解供气压力,上游供气单位还努力加快了产量建设。1月27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遂宁磨溪增开了一口气井,预计今明两日还将增开一口气井并立即投入使用。两口井每天可以向成都输送70万方的天然气,确保春节市民用气无忧。西南油气田公司营销处的古处长介绍,由于井口压力高,低温天气下井口很容易结冰,结冰就会发生堵油的情况。为了保证井口顺利出油气,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往井口阀门和接管处浇两三次开水,给井口增温。“特别是凌晨气温最低的时候,井口更是离不得人,他们常常一晚上都合不了眼。”

  针对恶劣的雨雪气候,上游供气单位还加大了天然气管线安全和各节点压力监控力度,对油气管道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巡查,防止因天气原因造成安全事故,中断燃气供应。“目前我们的储气还有一定的余量,一旦城市用气告急,我们还可以提供5万-10万方/日的气,市民完全可以用上放心气。”中石化西南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童星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