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冷意点滴在心头 港人可三方面协助内地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4:01 中国新闻网

  

寒风冷意点滴在心头港人可三方面协助内地救灾

  2月1日,北京朝阳区文化馆门前矗立起全市第一块抗击雪灾的公益广告牌,上面有“大爱有声”等字样。据了解,该广告牌长15米、高4.6米。中新社发 闻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月2日发表社评说,眼下,香港市民除继续关注内地灾情外,可在三方面多做些工作:一是配合粤省呼吁,协助民工留在当地过年。二是发起募捐,赈济灾区同胞。三是对内地来港物资副食品,在数量和价格上要多作体谅和配合。

  社评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赴湖广视察灾情返回北京相隔四十四小时后,昨日下午二时再次自京飞抵长沙,随即召开紧急救灾会议。从温总此一不寻常举动,灾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可见一斑。

  迄今为止,自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无不在为救灾抢险、减低损失而竭尽全力,包括温家宝总理的两赴灾区。而奋战在第一线的电力、煤矿、运输员工以及参与抢险的官兵武警,更是冒著低温顶著风雪操作,在广州火车站外维持秩序的警力,已经出动了三千多人次,不少人已经连续十天每天十小时的执勤,倦了就在车站大堂的地上休息,饿了也只是一瓶水和一盒方便面。

  社评称,本港市民对这场重大天灾普遍是关注的,而且关注程度甚于以往,一来湖广与港邻近,二来本港猪牛蔬菜副食品主要来自这两个省份,而且,港商更是几百万珠三角民工的最大雇主。所以,尽管暴风雪没有落到港人头上,港人也是寒风冷意“点滴在心头”的。

  而且,就是在灾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国家商务部和有关省市仍把确保对港供应放在优先位置,昨日来港活猪有五千头,活牛也有五十头,价格没有大波动。人心肉做,内地在巨大困难面前不忘支持港人,港人又岂可如寒冰冷雨般置身事外、无动于中?

  值得高兴的是,港人连日在关注灾情的同时,已经及时伸出援手,自发的捐款活动已经展开。继日前多个宗教团体捐出二百七十万后,特区政府赈灾基金昨日亦宣布拨出八百万救灾,此外,香港红十字会、工联会、宣明会、香港总商会等亦已捐款十万至五十万元不等……。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昨日重申全力配合内地救灾,远在中东访问的特首曾荫权也表达了对灾情的关切。

  社评认为,眼前,本港市民除继续关注灾情外,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一是配合粤省呼吁,协助民工留在当地过年。在这方面,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东莞港商协会等都已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包括重开厂房宿舍,欢迎民工回去,并提供膳食津贴等。

  二是发起募捐,赈济灾区同胞。当然,此次天灾,灾区范围广及十七省市,捐款一时间可能不知往何处发放,但可以先行募集,日后再通过有关部门用于协助灾后生产重建的工作。

  三是对内地来港物资副食品,在数量和价格上要多作体谅和配合,不足时可假外求,购买其它进口物品,勿令内地救灾善后工作百上加斤。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