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助学成就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02:49 中国青年报

  

  今年春节可以过个安稳年了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彭涛

  我是大别山的儿子。我的家乡湖北麻城是一个经济落后的革命老区。由于客观原因,这里的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不少父老乡亲都是靠种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换取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计。

  母亲自生下我以后就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在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母亲离开了人世,从此我和父亲相依为命,艰难地生活着。

  父亲没读过多少书,对外面的事情了解甚少,再加上身体不好,从未出外打过工。但他是一个勤劳、坚强的人,为了支撑这个家并让我读书,父亲一年四季都在辛勤地忙碌着:种棉花、卖山药、卖花生油,只要能挣点钱,父亲什么活都干。

  高三那年,由于吸烟过多,再加上过度劳累,父亲患上了慢性肺心病,从此他就畏寒畏暑,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这对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随着气候转暖,父亲的病有了好转。去年5月国家医改的春风也吹到了我们的小山村,每个家庭只要拿出几元钱或几十元钱就可以享受很多医疗优惠政策。父亲凭正规医院出示的检验单到市医院挂个号每年就可以拿到800元左右的医疗救助。父亲的心情好多了,他又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

  2006年高考过后,我来到离家不远的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即便是这样一个职业院校,每年的学费至少也得四五千元,再加上生活费,一年下来差不多就得上万元。为了让我继续深造,父亲依然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开学时托亲朋好友帮忙勉强凑齐了学费加上几百元的生活费,让我圆了大学梦。

  第一年靠省吃俭用和勤工俭学平稳地度过了,可第二年就难了,可以求助的人都已伸手帮过我们了。困惑之时我向老师、学校寻求力量。幸运的是,学校放宽了政策,允许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先交一部分学费注册上学。就这样挨了几个月,突然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从学校传来,国家奖助政策下来了,今年受资助的学生比以往覆盖面大得多。根据学院通知要求办完相关手续后,我被评为国家一等助学金获得者,受助资金是3000元。我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只听到他用嘶哑的声音说:“孩子我们有盼头了,有救了,今年春节我们可以过个安稳年了。”

  面对贫穷,面对人生,我很坦然,我深知“贫穷是最好的大学”。党和国家的阳光政策给了我们希望,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青年大学生,我一定会用好国家每一分钱,争取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蒋会杰

  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来自河南省中牟县郑庵镇路庄村。家有7口人,70多岁的爷爷整天卧病在床,家中的农活由爸爸妈妈干。

  有时爸爸外出务工,家里的一切杂活就只有由身体单薄的母亲一人操持。我姊妹四个,我排老二。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姐姐刚读完初中早早就踏上了打工挣钱之路。我、弟弟、妹妹的上学花销,还是远远超出了爸爸所能挣到的钱。每逢交学费的时候,父母总为凑足学费费尽心思。

  高考那年,我的成绩不太理想。当时我想要么复读,要么同姐姐一样到社会这个大世界去打拼,要么学一门技术。经过再三思考,我选择了后者。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学一门技术,可以早一点就业,早一点减轻父母的负担,同时,还可以照样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在了解各方面信息之后,我选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收到通知书后,了解到这个专业是该校的特色专业,每年国家有360万元的设备投资,边学边实践。这下我更有信心了。

  新生报到的时间眼看就要到了。父亲把家中2000多斤小麦和刚收获的花生全卖了,我拿着这些血汗钱到学校报到时,心里也在为弟弟、妹妹下一学期的学费没有着落而深感不安。

  正当我烦恼不已的时候,从辅导员那里得知,可以通过助学贷款这一途径解决学费问题,另外学校还有助学金、奖学金等一系列资助政策。这让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我想,如果明年家中即便是没有钱,弟弟妹妹也不用害怕上不了学了。当然,我也要加倍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拿奖学金,把助学金的名额让给比我更贫困的同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自己的学习成绩和表现我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那一刻我激动得哭了,既为国家资助贫困生的好政策而感动,也为父母不用下年再为我们的学费东跑西颠四处借钱而高兴。

  对于出生贫困家庭的我来说,通过助学贷款就可以先上学,还可以通过奖学金、助学金获得资助,这些过去我从来不敢想象的事情,现在已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的身边。

  想给天堂的父亲捎句话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罗明旭

  在父亲离开我们的这段日子里,我的心情从悲痛到怀念。父亲坚强地与病魔抗争,但最终还是离我们而去。当他停止呼吸的时候我并没有哭,因为在疼痛中挣扎后安详地走,对他也许是一种最好的解脱。

  父亲生前拖着病体天天奔波在外就是为了让我和姐姐能够交上学费,安心读书。他生怕我们因为他的病而分心,即便在病得不能动弹的情况下也坚决不让我们回家看望,直到一个亲戚打电话来告知父亲快不行了的消息。赶回家时,父亲已不会说话,但眼角一直在流泪,我知道这是他对我们的牵挂,听到我说“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时,他才放心地走了。令我最遗憾的是父亲不能亲眼看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如果他能多坚持半年就能亲眼看到这一切。

  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对我而言既是惊喜又是忧愁。高额的学费让我为要不要去上学一直犹豫不决,也让我特别想念我的父亲,如果他还健在,家庭的经济不至于这么困难。看到与通知书一起寄来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才使我感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开学那天,我只能带着妈妈从四处借来的生活费到学校,心里总像压着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因为没有交学费,我害怕因此而不能上学。开学第三周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找到辅导员说明情况。系里同意让我写一份缓交学费申请书,并让我办理了入学手续。

  新的不安又在困扰着我——为日常的生活费发愁,学校通知有需要的学生可以写一份勤工助学岗位申请书。我参加勤工助学后,每个月的生活费有了保障,也为母亲减轻了负担。后来,我还拿到了“国家助学金”,并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一系列的助学政策如灿烂的阳光,驱散了我心头的愁云。

  春节之前,我很想给在天堂的父亲写一封信,告诉他——国家有这么好的助学政策,您不用担心我和姐姐完不成学业了!

  我对责任有了重新认识

  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曹伟

  我出生于农村,父亲多年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母亲一个人守在家里种田。在这种环境下,我从小就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学习上也十分刻苦。

  也许是心态未调整好,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我只达到专科线。父亲不准备让我继续念书了,可是母亲却执意让我上大专,她劝父亲说,“咱们负担重些没关系,不能让孩子将来还和我们一样。”父亲坐在一旁半天没吭声,最后憋出了一句话:“你小子,老子看你以后混得咋样!”说完,起身就走到田间去了。当时的我,什么也没有说,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然而,上天是公平的。我也没有想到,刚进入大学第一学期,我就领到了国家助学金,当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晚上,正在上自习的我,突然被辅导员叫到了办公室,他对我说,你得到了1000元的国家助学金。我愣了一下,眼眶立刻湿润了。也许是激动吧,我接过了钱,向辅导员低头道了声“谢谢”,立马转身飞跑回教室。那天的晚自习,我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我该如何去面对这个问题。

  在后来的几天里,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远方的母亲,然而电话那边,母亲半天没说话,好像是哭了,最后只说了两句:“儿子,天下还有这样的好事,你得好好珍惜。生活上不要太苛刻,照顾好自己。”我挂断了电话,眼眶又湿润了,但我止住了泪水,紧紧地握住拳头。

  从那以后,我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前途不再迷茫,我不愿虚度大学三年的时光。我是学路桥专业的,将来会从事交通建设,我愿扎根在贫困地区,祖国建设需要我,我愿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给了我一份爱的存折

  河南灵宝第二高级中学 郭新伞

  我的家境不是太好,生活的重担早已压弯了父亲那挺直的腰板,母亲那满头的黑发,也因为岁月的摧残添加了不少的银丝。每天父母都为了生计而忙忙碌碌。为了让我们姐弟俩安心读书,他们省吃俭用,不辞辛苦,尽管这样,生活依然紧巴巴的。

  得知学校又要交学费了,母亲先是呆呆地望着我,而后又看着坐在门槛上愁眉不展的父亲,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我出去一会儿,等我”。我知道妈妈又去借钱了。过了半个多小时,妈妈低着头回来了,“孩子,你先去学校吧,等会儿我给你把学费送去,好吗?”深知父母为难的我终于鼓足勇气对父母说:“咱家的情况都这样了,要不这书我不念了!”

  “胡闹,念书可是大事,怎么能让你这样当儿戏,就算再苦再累,也要供你念书!”父亲发怒的样子,吓得我把头低得很低很低。

  就在这时,从老师那里得到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国家资助贫困生的款发下来了,还不少呢!另外学校还有生活补助、学费减免等举措。让我一个无助的孩子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之光,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国家给了我们这些贫困生一份爱的存折,我要把爱储蓄在需要它的地方。今天我得到了爱,明天我将会把这爱奉献给别人!

  一米阳光

  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校 马龙

  我是一名从祖国边陲新疆来到八千里之外的山西太原开始3年求学之路的学子。

  现如今的社会,一个大学生可以拖垮一个家庭。我的家是一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家庭,前些年由于父母所在工厂欠款太多宣布破产,父母双双下岗。中国有句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父母下岗后不久,母亲又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由于发现比较及时,癌细胞还没有完全扩散,母亲的命也有了救,但是母亲那哺育孩儿长大的双乳就要少一个。母亲在住院做手术、化疗、放疗期间,那一头曾经黑亮的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在每一次化疗之后,母亲都吃不下饭,每次只能吃一点白水煮面里面再加一些菜。作为儿子的我曾经暗下决心,以后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母亲带来精神上的慰藉。

  母亲在出院后要坚持长期服药和每半年一次的定期检查,就在这时候,父亲又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命运似乎要和我们这样一个脆弱的家庭作斗争似的,看谁先妥协投降。

  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社区给我家上了低保,逢年过节都会送来面粉、清油,让我们这个脆弱的家庭感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

  去年刚到大学报到时,由于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不了解和资助比例较小,并且自己也没有及时把材料送上去,申请国家助学金的时机错过了。由于从小吃苦耐劳,我就到学校附近的饭馆打工,解决了自己在校期间吃饭的开支;平时我又把自己看见的矿泉水瓶和一些废纸、纸箱收集起来,把它卖掉作为是平时的开支费用。

  我上的这个学校的学费算同类专科学校中昂贵的,一年学费加住宿费就要4600元,对于我家这样的状况,这无疑是雪上加霜。2006年来上学时大部分学费是从亲戚那里借来的,2007年怎么办?2007年开学,学校让我分批交付学费,给予了我很大帮助。2007年一米阳光洒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不仅获得了一等助学金、临时补贴、省煤炭基金会助学金,还获得了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让我感到十分高兴与温暖。

  今年国家对职业院校投入的倾斜,使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了及时的帮助。获得了这么多温暖和帮助的我,一方面从内心受到了感动和鼓舞,另一方面又增加了压力,国家和学院给予我们这么多帮助,是让我们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

  我将用这“读书钱”完成好自己的学业,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感谢所有对教育事业乐捐的好心人。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一代大学生的诺言,用过硬的知识、技能肩负起祖国交给自己的任务。

  一米阳光,让我感动;一米阳光,给予我温暖和动力。

  感恩、自强、责任从这里开始

  安徽省第一轻工业学院 张国庆

  我叫张国庆,是来自安徽第一轻工业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名07级的高职生,今年18岁。因为我的年龄比同班同学稍大一些,所以思想上与同龄人相比则显得更成熟一些。

  在还未踏进这所高职院校的大门之前,我的学生生活是如此的不堪重负。父亲所开的饭店倒闭,郁郁寡欢,再加上母亲下岗,曾经一度幸福美满的家庭,刹那间被笼罩了一层厚厚的阴影,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曾一度使我有出去打工挣钱维持家里生计的念头。但每次当我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因为我知道,我的这种想法会遭到父母的严厉批评和制止。但最终,我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性子,把我要放弃学业,打工挣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母亲。

  他们听完我的话,泪水打湿了衣服。看着他们老泪纵横,我的心就如刀绞般的刺痛。

  当天晚上,父亲把我叫到他的屋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不要为你的学业发愁,我和你妈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完成学业。”父亲说这话时表情很严肃,态度很诚恳,语气也很坚决。

  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父母亲对儿女的那分执著的爱。

  自那以后,我整个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懂得了如何珍惜学习的机会,深深体会到了没有知识的痛苦。而我目前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性格上也由软弱变得坚强起来。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我都会自己出面解决,因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2007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这所院校,我为此而感到高兴,父母也很兴奋,但面对着高昂的学费,我很无奈,不知该如何是好。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补贴,重新点燃了我对学习的渴望。助学金虽然不多,但是它像一双无形的大手,深深地温暖了我们所有的人(包括我)。

  同时,国家助学政策的完善,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我的父母和我再也不会因交不起学费而发愁了。我终于跨进了梦寐以求的学府,我的理想已经实现。

  但我不能因此而骄傲、自豪,我要继续努力攀登一个新的人生高峰,向新的起点继续迈进,并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