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发售节后火车票 节前改签须明日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03:41 南方都市报

  头条

  Headline

  本报讯 (记者 邓恒 周炯 杨晓红 实习生 庞瑞珍 通讯员 交通宣 广铁宣 黄文艳 谢小玲)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鉴于铁路运行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自今日起,广东省内各火车站开始发售节后(即2月7日零时以后)火车票,预售期为5天。据公告,节前车票退、改签必须在明日24时前完成。

  据悉,尽管开始发售节后火车票,但目前广州站售票大厅暂不售票,其他售票点(详细名录见附表)及代理点均可售票。由于春节期间有部分临客停运,请旅客密切留意各车站公告的列车开行信息。

  尚有12万旅客持票未上车

  广州市春运办昨日发布消息,截止到昨晚8时,广州火车站候车旅客总数为6.9万人左右,与前日同期相比减少约37.6%,而自2月3日下午6时至2月4日下午6时,广州火车站共开出列车98趟,发送旅客约21万人。

  广州市春运办表示,根据上述客流分析,铁路客流高峰已过,运能基本恢复正常,能满足持票旅客需求。公路方面,2月3日发送旅客总数为44.5万人,同比减少8.5%.

  根据广州市春运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节前(1月23日-2月6日)广州火车站减去已退票数,共售出火车票约200万张,据估算,今明两日,尚有12万持票旅客未发送。市春运办预测,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劝留工作成效明显,今明两日火车站地区春运工作将基本趋于正常。

  未卖过明日票仍继续发车

  昨日,广州市春运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发布公告:铁路运行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请持有1月26日至2月5日火车票、不再准备乘车的旅客,务必于2月6日24时前到各铁路集中售取票点或火车站售票大厅办理退票或改签。

  受雪灾影响,广铁集团在1月27日暂停发售节前(2月6日)各次旅客列车车票,由于之前铁路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10天,因此旅客在27日当天最多只能买到2月5日的车票,而2月6日车票还没来得及出售就已经停止了。为此,滞留旅客手中的车票只能是在1月26日至2月5日之间。铁路部门表示,虽然明日(6日)的车票没有售出一张,但明天铁路还将继续运送滞留的旅客返乡。

  注意事项

  返程票不办理改签

  旅客在办理退票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退票期限:可退车票期限明确为旅客所持的2008年1月25日至2月6日广东省内各站发售的有效、完整车票(未乘车、未剪口、未撕角、未签注)和在广东地区购买的节后返程票,均可办理全额退票或改签(但返程票不办理改签)。

  2.退票地点:从1月27日起至2月6日止,广东地区各车站停止发售各次旅客列车车票,原有的集中售取票点全部改为退票点(不含代售点),详细名录见附表。由于目前广州站候车旅客人数太多,因此该站售票窗口暂不办理退票业务。

  3.退票原则:建议凡符合退票条件的旅客选择就近的车站或退票点办理,不论列车是否经由当地。例如,在佛山的旅客购买了广州至北京的车票可在佛山站办理退票,不需要来到广州。终到站的车票不得办理退票。持有卧铺车票乘车而不能使用卧铺的旅客,凭列车长开具的《客运记录》由到站按章退还未使用的卧铺部分的票价。

  退票咨询和投诉可拨打020-61325222.

  广州火车站人流剧减

  昨日上午广场外几无滞留客,东站主候车楼四楼“虚位以待”

  本报讯 (记者 陈永进 谭希莹 吴广宇 实习生 吴梦纾)昨晨9时许,广州火车站的候车人群人数剧减,广场各个入口全部开放,持票旅客可以轻松进入广场临时候车雨棚候车,整个火车站内外候车旅客秩序井然。广州火车东站昨天是自今年春运以来人流量最少的一天,临时候车区棚架开始被拆卸,往日旅客等候十多小时才挤进的主候车楼四楼,昨日首次出现“虚位以待”的景象。

  昨晨9时,自大北立交至火车站广场东侧入口,前几日大量旅客聚集的路段显得通畅很多,人流井然有序,排成长队,经由入口处民警检查车票后,顺利进入广场临时候车雨棚候车。记者经由东广场入口进入,走到西广场入口,发现广场内临时候车雨棚虽然候车旅客仍然爆满,但广场外几乎没有滞留人群了。记者发现原来广场外设置的拦阻线大多已取消。

  为什么人流会突然剧减?现场执勤民警表示,他们也很费解,前晚广场外人群还很拥挤,但凌晨时分候车旅客被送走后,人流一直保持着稳定状态,再未出现过度拥挤的情况。

  昨日中午记者在广州火车东站看见,站内人流量比起前天人数明显剧减,前天在中信广场两侧的人群方块不复见,进入候车广场的入口只保留东侧一个,所有进入二楼候车广场都从东侧入口进入,但因人流极少,秩序依然良好。记者按旅客往日正常进站流程,再次体验从候车广场至候车室4楼的整个过程,往日旅客需要数小时至一天不等才走完的“全程”,昨天只需要15分钟便能完成。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分析,前日天气好转,汽车、飞机等其他交通工具运力大幅恢复,一定程度上分担了铁路的运输压力,加上铁路运力也逐渐恢复,近日平均每天送走20余万旅客。

  ■提醒

  省市汽车站今有望打开

  本报讯 (记者 伊晓霞 钟锐钧)昨晚,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春运指挥部工作会议上对今天的春运工作做出指导,表示要“科学判断、合理安排、适当调整”,并提出三点工作意见。

  首先,公安局布点不变,但根据火车站人流情况适当解除封锁,如对走路去省、市汽车站的市民放行。其次,继续执行“分流”方针,没有车票的人不能进入火车站,安置铁路旅客的五所学校可以暂时停用。第三,省市汽车站的封锁线可以适当调整,从广州开往省内各市的汽车有望从今天起从流花地区开出,但返回广州的长途客车落车点依然在琶洲。

  一切车辆禁驶往火车站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中元 通讯员 交宣 周斌)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从2月4日10时开始对广州火车站区域实施新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具体如下:

  一、封闭解放北路(三元里大道至流花路)北往南方向车道、环市西路大北立交二层,视客流情况实行全封闭。

  二、流花路(人民北路至站前横路)全封闭,流花路(解放路至人民北路)封闭北侧三条车道。

  三、同时在大北立交二层、人民北路流花路口、站前路站前横路口、环市西路广园西路口、内环路A线火车站路口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一切车辆往火车站方向行驶。

  列车不停站强行跳车险

  本报讯 (记者 邓恒 通讯员 广铁宣)由于目前铁路还是按方向乘车,导致列车在少数中途站不停靠,为此,一些旅客在列车临时停靠时强行跳车。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上车后,可以与列车员及时取得联系,了解列车停靠站情况,选择在离自己目的地最近的停靠车站下车中转。目前,铁路运行速度较高,且列车开行密度大。若从临时停靠的列车上强行跳下,极易被临线快速列车撞上。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