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市开张第二日 广州桃花始盛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6: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花市开张第二日广州桃花始盛开
花市人头攒动。
花市开张第二日广州桃花始盛开
一家大小逛花市是春节前的常规节目。

  本报讯 (记者谭德波 通讯员孟永礼)昨日,广州2008迎春花市进入第二天,因天气寒冷而推迟花期的桃花等应节花卉昨日全面绽放。在盆桔滞销的同时,民间艺人捏制的“泥花”则热销,名贵兰花售价更是飙升至2000元以上。今年的广州花市里大学生开设的花档成为了各区花市的宠儿,寒假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档主们日进千金,笑脸盈盈。

  开市两日桃花渐红

  由于今年广州花市气温低于去年,桃花推迟花期,前天作为2008花市开市第一天,花市内多数档口的桃花都只是微红点点。昨日,记者在越秀西湖花市和荔湾花市看到,一排排的桃花已经开得相当鲜艳。

  荔湾花市中来自陈村的档主张有权昨日表示,前几天桃花花蕾紧闭不开,没想到晚上用牛皮纸包起来,第二天桃花就开始吐蕊了。广州市花市办昨日表示,今年由于天气寒冷,桃花推迟花期,所以在前天花市开市第一天,桃花交易量并不高。昨日,各区的桃花交易量都有大幅攀升。

  名贵兰花售价超两千

  除了新开的桃花热销外,记者昨晚在荔湾花市和西湖花市看到,卖得较好的要数牡丹花、蝴蝶兰、日本垂吊蕙兰,一株蝴蝶兰可卖40至50元。在东湖花市,一些培植得较为精巧的蝴蝶兰和垂吊蕙兰可卖到1900元以上。此外,一些名贵的兰花价格还可以达到每盆2000元以上。

  根据花市办昨日的抽样统计,受近期交通、运费及人工费因素影响,各类鲜花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涨幅都在一成到两成之间。盆桔约90元~120元一盆,较去年上涨了20%;蝴蝶兰30元~80元一株,上涨10%;桃花100元~300元一株,与去年持平。

  市民:花市像北方庙会

  昨日在天河花市的花廊,虽然各花档前很宽敞,但是过道已经被市民们围得水泄不通,很多市民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在花市里买什么花是其次的,一家大小逛花市最主要的是欣赏花景,感受过大年阖家团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一些年轻的情侣们则最青睐各种新奇有趣的工艺玩具。

  记者在天河、海珠等花市发现,除了鲜花、五花八门的年宵工艺品外,食品也同样吸引人。在体育中心的天河花市,现场卖叫化鸡、棉花糖、冰糖葫芦等小吃的档主也忙得不可开交,各种鸡型公仔备受小朋友的喜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海产品也现身花市中。“花市越来越像北方的庙会,气氛越来越浓,春节错过逛花市就是一种遗憾。”在广州居住了55年的“老广州”王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越秀花市:

  “网上花市”实时转盛况

  又讯 (记者曾卫康、谭德波 通讯员越宣、孟永礼)前日,越秀西湖、东湖花市如期开幕,尽管天公仍不作美,但丝毫没有降低市民游览花市的热情。昨日,根据越秀花市指挥部统计,截至2月4日晚12时,西湖花市已接待游客29.5万人次。最高峰时西湖花市内有游客5万人,花市销售总额达到了65.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创新高。

  今年越秀花市推出了“网上花市”和“手机花市”,通过网络平台,市民可以实时浏览越秀区两个花市的盛况,了解花市的最新消息和动态。西湖和东湖花市所有的介绍和标识都使用了中英文双语介绍,并配备了志愿翻译人员,方便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广播中,除了传统的贺年音乐外,还创新地引入了古典音乐播放,使传统与现代得到了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针对目前人潮的状况,越秀区花市指挥部表示,将继续监控人流状况,一旦花市人流达到5.5万,将启动应急预案,控制入口人数,保证花市安全。

  东湖招投标大学生成“标王”

  “一天可以卖2000元!”昨日的西湖花市中来自暨南大学的学生档主周鹏向记者介绍。他已是第二年参加西湖花市,今年在西湖花市承租了鲜花档,主要经营兰花。记者看到,在他的档口至少有5个品种的兰花,其中的蝴蝶兰、垂吊蕙兰开得格外耀眼。

  记者昨日还从广州市花市办获悉,广州大学生利用寒假参加广州花市经营鲜花已经非常普遍。记者从天河、荔湾、海珠等区花市办了解到,这些大学生多来自暨大和中大,不少大学生还在花市招投标中夺得标王。越秀东湖花市档位招投标中,一名在校大学生以4280元竞下的工艺品档,成为今年东湖花市最高标。广州花市办表示,今年由于交通问题,不少大学生没有回家过年,大学生档主远远多于去年。

  海珠花市:

  “泥花”好卖胜鲜花

  用泥捏出来的花,竟比鲜花好卖?昨日,在广州花市出现了不少售卖“泥花”的艺人,和一些门可罗雀的盆桔档口相比,这些艺人的小摊却被市民簇拥。在荔湾花市,贩卖“泥花”的民间艺人用一条板凳和一个装满各色橡皮泥的木箱,就在其他花农档位前开起了“小摊”。“泥花”售价为每支5元,市民可任选花的颜色和花的种类。花瓣有红色、黄色,枝叶则有绿色和蓝色,艺人还可以现场配色。

  在海珠区滨江西路花市,一位来自河北邢台的艺人告诉记者,昨日18时以前,他就卖出了超过40多支“泥花”,收入超过200元。记者了解到,这些艺人多来自广东粤西或北方农村地区,不少人已经做了10年的“手艺活”。花市开市以来,这些捏花的艺人每天收入在200元以上。

  荔湾花市:

  花价增长约两成

  又讯 (记者张顺美、林洪浩 通讯员彭淑芳)“在广州工作了那么多年还是第一次逛花市,好热闹啊。”4日下午,荔湾区花市开放首日,西关小姐充当导游,与荔湾区街道和部分企业的30多名农民工代表一起把臂同游花市,农民工朋友大呼热闹。据了解,今年荔湾区花市在布局方面更加注重安全,人行通道比往年宽阔,而花价比去年上涨一到两成,不少市民表示价格可以接受。

  据介绍,今年荔湾区花市有526个档口,稍微改变了布局,留出更加宽阔的人行通道,另外,出于安全的考虑,今年把瓷器摊位全部取消。在牌楼设计方面,采用立体的设计,首次使用舞台烟雾效果,体现白鹅潭三江汇聚的整体视觉。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