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广州过年,原来很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6: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留广州过年,原来很好玩
安利公司留粤过年的外来员工在包饺子。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张祥、梁嘉敏)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喜悦的歌声响起来,过年的饺子包起来,大碗的肉捧上来,发财的利市派下来……昨天晚上,室外是冷风瑟瑟,而在“广东情 心连心2008年留粤过节外来务工人员迎春宴”上却是暖意融融。在这里,150多名越秀区外来工和省市劳动保障部门领导一起欢欢喜喜包饺子,快快乐乐过大年,劳动部门还送上了慰问金和劳动保障维权扑克牌。

  截至昨日中午,共计1300万外来工将留在广东过大年。

  活动现场,喜洋洋的桌子上摆满了蛋散、煎饺和糖果。外来工人一桌桌聚在一起,不管天南地北,都包起了团圆的饺子。来自湖南常德的外来工毛其贵发自肺腑地表示,“在广州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开心过,留在广州过年,原来很好玩。”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党组书记刘友君介绍,截至昨天上午11时,全省已有460万人返乡,劝留在粤过节304万人,比前天新增了30万人。

  番禺区

  房东邀房客共度春节

  本报讯 (记者张强 通讯员陈钊华、江伟镗、郭胜仔)番禺区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流管办”)前天发出倡议:有条件的房东邀请外来工房客度春节。这项倡议,对60万留穗过年的番禺外来工而言,就像寒冬里的一股暖流。这项倡议昨天引起了广大番禺出租屋主们的积极响应,它将使“2008年春节”在番禺外来工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镌刻下最温馨的记忆。

  60万外来工留下过年

  据番禺区流管办主任黎梓华透露,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留在广州过年的外来工约有60万人。番禺区流管办主任黎梓华告诉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原本计划返乡的外来工都已经把钱早早地寄回了家,有的还已经辞了工,原计划不再来广东打工或年后再找其他工作。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快。这部分外来工现在是处境最艰难的一批人,而且数量不少!生活上失去了物质保障的他们该如何度过这个春节?我想,外来工基本上全部租住在出租屋里,出租屋是他们在广州、在番禺的家。房东房客能够走到一起,就是缘分。况且,房客是房东的衣食父母,每月都给房东交租。房东此时此刻若能伸出援手,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吗?我觉得这是应该的。人都是讲感情的嘛!房东对房客的为人普遍有着较为全面的认识,如果房客的人品和‘手脚’没有大问题,一起过年又何妨呢?”

  “而且,如果留下过年的房客因孤立无援而失去了温饱保障,难免可能会铤而走险,这对番禺春节期间的治安是个很大的隐患。善有善报,广大房东何不亲自用善举来保自己的平安呢?”

  房东减免外来工房客的房租

  眼瞧着“共进团年饭”的倡议反响积极,番禺区流管办趁热打铁,昨日又提出了另一项倡议:房东给房客减免房租。

  黎梓华对记者说:“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外来工已经退掉原先居住的出租屋,卷起铺盖去火车站坐车,原本打算不再回来的。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料天气作怪,回不去了。我们为了减轻春运压力,想方设法把他们劝回了番禺。但是此时他们已经‘无家可归’了,作为政府,有责任替他们安顿好住处。另一方面,他们之前退租了的房子目前多半是空着的,房东不如把房子暂时免费提供给原租客住,反正也是空着的啊!”

  白云区

  千栋出租屋减租 留外来工过年

  本报讯 (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利伟强)白云区永平街1.2万多名留穗过年的外来工收到了一封大利市:1000栋出租屋的屋主为支持外来工留在广州过年,主动将2月份的租金大幅降低,让外来工真切获得实惠。很多屋主还准备召集一栋楼的租户都集中在一起吃年夜饭,一众邻里一起团年。据了解,永平街1.5万名外来工中有八成都选择留在广州。

  何吉文本来想要冷冷清清地在广州熬过春节。1月31日晚上,房东魏连有就找上门来了,劝他安心留在广州过年。

  据了解,永平街有过万间出租屋,超过1.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会留在广州过年。部分企业还实行带薪休假,让务工人员可以在春节后返乡探亲。街道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开设小花街,让他们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

  百余名外来工人参观展览

  岭南盆景精品、艺术藏品展览在流花湖公园西苑举行开幕式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婉)“今天上午看完盆景精品,马上下午就要回去准备吃团年饭,然后还有看电影、逛花街等连串节目等着我们呢!”昨日上午,在流花湖公园西苑举办的岭南盆景精品和艺术藏品展览隆重开幕,来自广州市纺织集团的200名外来工在流花湖公园西苑一边观赏岭南盆景精品,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精彩的假期。

  广州市人大副主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出席了开幕式。据介绍,市总工会已经下达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春节期间积极组织活动,让百余名留穗过春节的外来工参观展览。

  在昨日岭南盆景精品展览的现场,150盆由广州盆景协会提供的各式盆景凭借娇美的形态、独特的修剪引得现场观众声声赞叹。有的盆景一身古铜色“皮肤”,尤显古典韵味,有的却是泥灰色外表,简约又不失刚劲;有的盆景把枝叶修裁得像腰脊歪曲的年迈老人,有的却修剪得像花枝招展的妙龄姑娘。这些盆景配上优雅的亭廊和流水景致,让人领略到十足的岭南园林风情。“这些精品盆景都是广州市及部分港澳地区、珠三角地区的盆景爱好者私人珍藏的中、小型盆景精品。”据介绍,展览将从2月5日一直持续到2月12日免费对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开放。

  外来工春节节目日日精彩

  在昨日的观赏过程中,外来工朋友们人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观赏盆景和艺术展品仅仅是他们精彩节目安排的“上半场”,紧接着的“下半场”将是下午开始、由纺织集团精心准备的团年饭。

  广州市人大副主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还告诉记者,市总工会已经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83342523,以随时帮助遇到困难寻求帮助的留穗外来工。

  安利公司组织

  外来工在穗过年

  由于全国普降暴雪等天气原因,交通拥堵短期难以缓解,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外地员工留粤过年的希望。为响应号召,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积极鼓励300多名来自河南、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省的外地员工在穗过年,于昨天在开发区工厂推出假日免费就餐、抽奖、游园、放电影等多项节日欢庆活动,并向员工们送出了电影票。广州是这些员工奋斗多年的地方,安利希望他们将广州当成自己的家。

  在昨天的活动中,安利公司人力资源部和工会将员工饭堂精心布置,摆上了瓜子、糖果等过年食品,员工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猜灯谜等游园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