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宝岛处处皆见“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20:08 中国新闻网

  

台湾写真:宝岛处处皆见“鼠”(组图)

  2月7日,大年初一,中国传统农历“鼠年”,台北市随处可见各式艺术造型的鼠。这是台北一家百货店橱窗内的红鼠形装饰陪衬艳丽的女士红鞋。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台湾写真:宝岛处处皆见“鼠”(组图)

  2月7日,大年初一,中国传统农历“鼠年”,台北市随处可见鼠的艺术造型。这是在客家人举办的喜庆活动上举行的别开生面的“画鼠点睛”仪式。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二月九日电 题台湾写真:台湾处处皆见“鼠”

  中新社记者耿军徐长安

  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今年是农历戊子鼠年,今天大年初三,相传是“老鼠娶亲”的日子。在台湾,十二生肖中坐头把交椅的老鼠的人气指数不断向上攀升,宝岛处处皆可见“鼠”。

  台北市政府的大堂内身穿红色长袍、手持红灯笼的“金鼠”迎接前来的市民。市政府还定制了十万盏名为“丰足鼠”的小提灯免费发放给市民。台中市以“米老鼠”当家,市府制作了三十万盏“米奇小提灯”赠送给全市三十万户家庭。台南以“台湾刺鼠”做花灯模型,高雄市在历史博物馆大门两侧摆设了“富贵连年”的大财鼠。

  翻开报纸,商业广告辞常见借“鼠”字谐音的吉利话“好运‘鼠’不完”、“好礼‘鼠’不完”。《中国时报》刊出的一则第三届两岸人才交流会的广告也带“鼠”趣:“泛亚金鼠来报喜,请你跟我厦门去。获得职涯新契机,鼠一鼠二就是你。”

  书店里,热销《汉声杂志》推出的鼠年应景文化新书《大过鼠年》;宠物店里,因养鼠风潮的兴起,智商高的蜜袋鼯鼠的每只售价被炒到四千元新台币;邮局里,出售新发行的鼠年生肖邮票,票面以中国水墨画的技法简洁地绘出神情柔和的小鼠,还配有毛笔字“戊子”、“鼠”;饭店里,商界的春节团聚多备置一尊金鼠,请大佬“画鼠点睛”,儿童们兴致勃勃地参加名为“非你莫鼠”的拼图比赛。

  台北市信义商圈的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广场的正中央,陈放岀“吉祥富贵牡丹鼠”。全身鲜红的大老鼠与洁白无暇的小老鼠神态俏皮的相对伫立,鼠身上 彩绘着鲜艳又充满贵气的牡丹花彩绘,色彩华丽又醒目,引得不少路人忍不住与之合影。

  众多文化创意产业业者纷纷以“鼠”作为创作元素,设计手法多走轻松俏皮路线。星巴克鼠年限定的马克杯,老鼠尾巴化为杯把。商店里可以见到几位年轻艺人突破传统创作的法蓝瓷“青花鼠来宝”,一只躺卧 的青花小鼠腹部载着元宝,另一只青花小鼠咬住同伴尾巴,奋力往前拖,合力将元宝搬回家。一位微毫雕刻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乐不思鼠”由大米雕成。京华城琉璃工房的《属我最幸福》琉璃作品,表现的是老鼠怀抱着花生的满足表情。黄金饰品柜台,多款可爱的黄金鼠,身着唐装,手捧元宝、还有的紧紧抱着“招财进宝”的古铜钱。各种童趣造型的鼠被做成手电筒、钥匙圈、存钱罐、香皂、杯盖、指南针、锡合金生肖烈酒杯、纪念壶,有带福相的胖老鼠,有一脸伶俐的精明鼠。原子笔、桌历、鞋面上都有“鼠”的尊荣,一套俏鼠书签旁印有:“在倦意加深的艰苦夜读时刻,看到这个逗趣的小家伙就能会心一笑,继续撑下去。”

  为让民众更多的了解鼠,木栅动物园和台中科学博物馆举办鼠类特展,东海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林良恭告诉大家:台湾现有十九种老鼠。台北市立美术馆展出了该馆邀请七十六岁的画家郑善禧制作的鼠年年画《逢事有喜》,一只硕鼠精神抖擞地站在打着中国结的玉佩正中央。学学文化创意基金会主办“感动鼠不完”活动,邀集了十位艺术家,在同一样式的老鼠模型上进行彩绘,他们各自发挥想象力,创造出十种风格互异的老鼠造型。

  “老鼠娶亲”是中国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民间多以老鼠繁殖力强,存活率高的习性,用在水墨、版画、年画中,象征多子多孙、多福气。台湾历史博物馆推出了《吉祥纳福——鼠年迎春展》,展出馆藏的四件《老鼠娶亲》版画,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楚南滩镇新刻老鼠娶亲全本》,老鼠们抬花轿,一路吹吹打打,场面好不热闹。同时展出的还有与鼠有关的水墨、陶器,以篆、隶、草书等书法风格呈现的“鼠”字字形和鼠字成语,让观众深究鼠文化的内涵。

  一位台湾文化人对记者说:“宝岛处处皆见‘鼠’,表明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文化血脉是相通的。”(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