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祠 常山战鼓擂响子龙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王嘉 赵斌 何海洋)今年大年初一至初七,成都大庙会每日都有一个以三国人物命名的主题日。昨日是大年初五,赵云主题日精彩上演。来自赵云老家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的民间艺术表演团队专程送来了常山战鼓和踩高跷表演,在大庙会现场摆下秀场,再现风云三国。

  常山战鼓是河北省古城正定众多民间艺术的优秀代表,早在战国时期已具雏形,至明代盛于民间,因古城正定史称常山郡,故而得名。又因三国名将赵子龙青年时期在家乡操练民团,击鼓演阵,丰富了此鼓套路,也称“子龙战鼓”。在昨日大庙会的主舞台上,演员们挥舞着鼓、大钹、中钹、小钹、锣等打击乐器,将一种别样的民间锣鼓演绎得精彩纷呈。“这战鼓鼓点紧凑,气势磅礴,仿佛是在展现子龙的一身是胆。”在舞台下,一名跟随着鼓点摆动着身体的观众由衷地感叹道。这名游客还告诉记者,常山战鼓表演形式威武雄壮,变化复杂有致,声响高亢激昂,“能够在大庙会里近距离欣赏到如此精彩的节目,真是不虚此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常山战鼓不仅展现了当地传统战鼓的特色,而且还融入了现代舞蹈元素,更具艺术和观赏性,让人眼前一亮。昨日的踩高跷表演也是常山赵子龙故里流传下来的传统表演形式。只见表演者足踏两根4尺高的细杆,分别以文高跷和武高跷的形式扮成各种古代人物,让人忍俊不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