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保鸡丁”啥来头?原是纪念丁宝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吴丹)昨天是大年初五,下午三点,成都群艺馆三楼的故事大厅里,成都故事会春节专场的第三场准时上演。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叶占祥给故事迷们带来了一段“四川总督丁宝桢”的传奇故事,让听众过足了瘾。

  一开场,叶占祥先介绍了这位传奇总督的生平。叶占祥说,清朝年间,在四川任过总督的不下五六十人,其中最著名的有三个人,分别是第一任总督李国英、光绪年间担任总督的丁宝桢和最后一任有“屠夫”之名的赵尔丰。其中对四川有深远影响的,莫过于丁宝桢了。丁宝桢原籍贵州,后来中了进士,先是被朝廷派到山东任职,后来又调任四川总督。在四川任总督时,他积极改革吏治,选用年轻有为、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到官府任职,并改革川盐的产、供、销制度,打击不法盐商。后来在丁宝桢的支持下,四川还建立起了有当时最高学府之称的“尊经书院”,让川内文风兴盛。

  除了为官的政绩不凡,在丁宝桢身上还有不少传奇故事。现在家喻户晓的川菜“宫保鸡丁”就和这位总督有关。叶占祥说,现在不论是走进大酒楼,还是到街头巷尾的小馆子就餐,几乎都能吃到“宫保鸡丁”这道名菜,但是一些馆子却常常将这道菜的名字误写成“宫宝鸡丁”,或者“宫爆鸡丁”。而实际上,“宫保”一词来源于丁宝桢的荣誉官衔。据说,丁宝桢为人刚直不阿,嫉恶如仇,为官公正廉洁,深受老百姓爱戴。但他有一个嗜好,就是非常喜爱“美食”。而在所有的佳肴中,他最喜欢用鸡丁、红辣椒和花生米一起下锅爆炒。丁宝桢治蜀十年,有诸多建树,最后于清朝光绪年间死于任上。朝廷为了表彰他的功绩,为他追封了“太子太保”的称号,而老百姓为了纪念他,就将他喜欢的这道菜叫作了“宫保鸡丁”。后来这道菜的做法传入了宫廷,并经过不断地改进,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以白嫩的鸡脯肉丁为主料,佐以花生米、红干辣椒等材料,用急火爆炒而成的四川名菜。

  特别提醒

  今天是春节大假的最后一天,成都故事会春节专场也将上演最后一场——《新春相声专场》,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于今日下午三点,前往位于草堂路17号的市群艺馆三楼多功能厅观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