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餐桌离不开酸梅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1:48 北京晨报

  春节期间,许多在中国生活的老外都纷纷走进中国友人的家里,吃一顿年味十足的年夜饭,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而他们发现,许多人的年夜饭餐桌上都离不开酸梅汤。一位刚刚体验完传统中国年的北欧小伙表示,他查阅历史后才知道,原来酸梅汤竟然有着宫廷御用饮品的不寻常历史。

  据一位民俗学者介绍,我国很早以前就有酸梅汤,其配方源于药谱:“梅实采米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古籍中所载“土贡梅煎”,可以说就是一种最古老的酸梅汤。到了清朝,皇宫御膳房已备有专门制作酸梅汤的原料,作为皇帝的消暑解渴饮料。同时经过御膳房的改进,使酸梅汤身价倍增,成为红极一时的宫廷饮品,并逐步流传于民间。

  酸梅汤制法考究,原料是干果店的干梅子名酸梅,中药店称乌梅。要用冰糖,加桂花卤、玫瑰卤发挥香味。据传,制作时绝对不用生水,也不能用糖精,售者必须标明“熟水梅汤”,其汤色有两种,浓的色如琥珀,香味醇厚,淡的颜色淡黄,清醇淡远。酸梅汤醇香,质纯,其味能挂喉不去。

  《燕都小食品杂咏》中曾有咏酸梅汤诗句:“梅汤冰镇味酸甜,凉沁心脾六月寒。”据清末民初书中记载,当时不少店家门口悬挂“冰镇梅汤”的布帘横额,黄底黑字,甚为工巧,迎风招展。大白布伞下,一列清铜冰盏,卖者要打出各种清脆的点儿来,吆喝着顾客,曾一度成为北京一景。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