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 中国警察是这样过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8:30 法制日报

  包饺子、放鞭炮,春节阖家团聚,图的是个吉利、喜庆,这是每个中国人的期盼,警察也不例外。

  可是,放鞭炮不小心失火,少不了消防警察;路上出了交通事故,少不了交通警察;家里丢了东西,少不了110警察;邻里间发生磕碰,少不了社区民警……这些随时都可能出现的状况,使得我们的生活一刻也离不开警察。

  那么,千千万万的警察是如何度过这一年一度的春节的呢?大年三十和初一,本报在各地的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警察的字典里过年与执勤同义”

  本报记者 徐伟

  “晚上准时到岗,千万不要马虎,必须保证灯展百分之百的安全!”

  晚上7点才上岗,可早上9点,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建朴就挨个儿给同事们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

  这是2月7日,正月初一。正是呼朋唤友,登临城墙,观赏彩灯的最好时节。

  天刚擦黑儿,李建朴扒拉完两口饭,就急急忙忙和3名民警赶到西安南门城墙的入口处,戴上“红袖箍”,拿上小喇叭,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

  晚上7点30分,一盏盏五彩缤纷的彩灯点亮了夜空,来赏花灯的人也逐渐多起来,入口处开始排起了大队。

  “各位游客,登城墙一定要注意安全,携带烟花爆竹者请勿入内,醉酒者请勿入内。”李建朴一边仔细打量着进门的游客,一边反复提醒着赏灯的注意事项。

  记者注意到,城墙的一隅停着一辆警车,几位民警正在周围来回巡逻,并及时地疏导过往游客。

  “这几位是南大街派出所的民警。”李建朴介绍说,按照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是一个大型群众性活动,公安机关经过了认真的审批,并制定了详细的安全保卫工作监督方案,共派出124名警力、32名保安来维持秩序。

  憨态可掬的米老鼠,活泼可爱的奥运福娃……一盏盏五光十色的花灯吸引着游客或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影。

  突然,李建朴朝前紧走几步,急切地喊道:“快下来,快下来,注意安全!”

  原来,一名七八岁的顽童探出半个身子,骑在城墙的墙垛上正准备照相。

  “多危险啊!娃万一身子一闪,跌下去咋办?”李建朴“训”着顽童的父亲。

  “对,对,都怪我粗心!”孩子的父亲赶忙认错。

  “其实,游人攀登城墙、翻越护栏以及打架斗殴这些小问题还好应付,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李建朴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他们制定了周密的应急处置预案。“有两位民警专门监督门票的发售数量,一旦人数超过警戒线,立刻停止售票。如果人流量过于集中,警察将手拉手组成人墙,在最短的时间内分流人群。”

  流光溢彩的花灯陶醉了一双双赏灯的眼睛,幸福祥和的年气在夜空流转蔓延,然而执勤民警们却对此“视而不见”,眼睛死死地“盯着”过往游客。

  “没法在家过年,心里啥想法?”记者问。

  李建朴淡然一笑:“全市13000名警察都在岗位上哩!在我们的字典里,过年与执勤成为同义词了。”

  “穿着二十多斤重的消防服看电视”

  本报记者 赵阳

  2月6日,大年三十晚上9点,记者走进了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海淀消防支队双榆树中队中队长于浩的办公室。

  “刚刚处理了一处火情,从晚上6点到现在已经是第9起了。”身着消防服的于队长对记者说。

  采访刚要开始,警铃声突起,记者看了看表:9点10分。“有火情。”于队长说着冲出了办公室。

  消防车上,于队长一手拿着对讲机询问着火情,一手拿着地形图仔细地看着。

  9点25分,消防车赶到火场,9点45分,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被扑灭。10点整,消防车返回了中队。

  在双榆树中队一间大会议室里,记者看到,一些官兵正在收看春节晚会。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暂时融化了战士们脸上紧张的表情,但无线电里不时传来的通话声,又使战士们一次次重新紧张。

  “过年期间消防中队处于二级战备状态,所有官兵都必须身着20多斤重的消防服,随时准备出发。”于队长笑着对记者说。

  “那您……”记者的问题还没有问出来,又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响起。

  在昆玉河边,燃放的烟花爆竹烧着了绿化带内的枯草。当消防车赶到时,火已被联防队员扑灭,但于队长还是和战士们一起又仔细地看了一遍。

  在返回中队的途中,于队长的对讲机传来了指挥中心的最新指示:“某部队大院有火情,火速增援。”

  “掉头,快!”于队长再一次下达了命令。

  消防车在空旷的大街上飞奔着。一场与大火抢时间的特殊战斗又开始了。

  “一坐上110巡逻车就特有精神”

  本报记者 袁定波

  大年初一早上7点,当记者来到浙江省慈溪市浒山中心派出所110处警巡防中队时,民警吴菁已经在他的3号110巡逻车上了。

  手铐、手枪、对讲机……9件套一溜儿别在腰上。“全副武装有十来斤重呢。”吴菁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尽管大年初一还在上班,但这并不影响吴菁的工作热情。“一坐上110巡逻车,我就特有精神,去年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一我就上了一个通宵。”

  话音刚落,吴菁的对讲机里传来110指挥中心的处警指令:“3号巡逻车,3号巡逻车,峙山公园文化广场附近有人报警,有一黑色轿车车窗被打破,车里的包被偷。”

  “收到,我们现在就到现场。”吴菁掉转了车头……3分钟后,3号巡逻车到了事发地。吴菁询问了受害人事发经过,然后对现场进行了记录。当了解到包内有钱款1万多元以及相关文件后,他立即联系指挥中心要求技术民警过来进行现场勘察,同时,他又联系公园保卫处,看能否在附近找到嫌疑人丢弃的受害人的包。

  “你们不要太着急,我们会尽全力争取尽快破案。以后可得注意提高警惕,不要在车内放贵重物品。”在等候技术勘察民警到来的时间里,吴菁开导着受害人。

  慈溪市公安局110指挥室副主任马旭东告诉记者,除夕夜,慈溪市110共接警1285起,处警340起。

  记者离开浒山中心派出所110处警巡防中队时,天色已黑,吴菁还在他的3号巡逻车上,他的班要上到初二早上8点。

  “脑子里根本顾不上想过节的事”

  本报记者 赵阳

  2月6日,大年三十的下午3点,首都机场入境大厅边防检查柜台前,站满了从世界各地赶回家过年的游子们。

  “过年好。”一位刚从日本回来的旅客对正在检查护照的王本光警官说。

  “过年好。”王本光微笑着回答。

  “只是在有的旅客给我们拜年时,我们才知道今天是大年三十。”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三队副大队长李炳利对记者说,“边防民警根本没有过节的概念,只知道哪天该我上班。”

  边检三队六分队漂亮的女民警高睿,去年7月刚参加工作,今天第一次过年不回家,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都有执勤任务。

  “是不是很想家啊?”记者问。

  “很矛盾。看着急匆匆的旅客,就想家里人现在干什么呢?可一工作起来就什么都顾不得想了。”

  正说着,记者看到,六分队队长高松手拿一本护照,急匆匆地走进了一间办公室。一会儿,高松走了出来,微笑着把护照递给了一位在门口等待的旅客。

  “其实,我们的工作很单调,但担负的责任很大。”高松告诉记者,每一名民警每一班要检查约六百本护照,而且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脑子里根本顾不上想着过节的事”。

  “多站一小时可能减少一次事故”

  本报记者 王斗斗

  2月6日,大年三十晚上7点,王伟戴上执勤袖标,开始夜巡。

  作为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副局长,究竟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多少个除夕夜,王伟自己也记不清了。

  “烟花爆竹销售点附近留人,防止火情发生……”民警小张的对讲机里传来了王伟的声音。

  “大爷,过年好啊,您出来蹓跶,可要离放鞭炮的远点,溅上火星就不好办了!”

  “小朋友,知道鞭炮怎么放吗?点了就跑,跑远点!”

  “噼啪”作响的爆竹声中,王伟查看着每一处潜在的隐患,细心叮嘱民警和百姓及时排除险情。

  “除夕夜总是不能同亲人团聚,会不会很遗憾?”记者问道。

  “职责所在,责无旁贷。”王伟笑笑说。

  记者了解到,除夕夜,绥化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电话不断。但这些电话并不是紧急求助,而是市民的拜年电话。

  “你们是最辛苦的人、最可爱的人、最让我敬佩的人,向你们拜年了!”李先生留言。

  “除夕夜,有你们守护平安,我们放心。”蒋女士留言。

  大年初一凌晨1时,整个城市慢慢安静下来,记者看到一名交警在仍在一个路口执勤。“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家,路上的车明显少多了。”

  “不差这么一会儿,我多站一小时可能减少一次事故,值!”交警对记者说。

  记者从绥化市公安局接处警中心了解到,绥化城区平平安安度过除夕之夜,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和交通事故,接处警中心接到报警为零起。

   “不上街转转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本报记者 柴黎

  2月7日,大年初一早上不到7点,山东省济南市的许多百姓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在文化东路上,一位民警已经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逐一查看完街上的五十余家店铺都“安全无恙”后,他才稍稍舒了一口气。

  他叫隋健,是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科院路派出所山东师范大学社区的民警。

  “年三十你有没有和家人吃团圆饭?”记者问道。

  “没有,昨晚我两点多才值完班回家。”隋健告诉记者,自从1998年来到科院路派出所,连续10年的除夕夜,他基本都是在警务责任区值班巡逻。

  “年三十人们要放爆竹,我得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有些小偷也想趁着节日捞上一把,更得加强巡逻。”这位身材魁梧的山东汉子憨厚地笑了笑,“说实在话,要是在家里待着,不上街转转,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说话间,记者跟随隋健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他径直走向学校的公安处,叮嘱保卫人员:“学校放假了,别放松警惕,要注意防盗!”

  走出校园,他又来到了学校对面的一家栗子铺。“老李啊,春节生意不错,可千万注意用火安全啊。”隋健对老板大声说。

  几分钟后,隋健走进了山师北街的一家网吧,网吧内零零星星坐着几个正在上网的年轻人。隋健在网吧内认真查看了一圈后,嘱咐网吧经理,注意防火、防盗,别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检查完网吧后,已经是中午11点了。“我还得去警务室看看,万一群众有事找不到我该着急了。”隋健边走边告诉记者,他要值班到夜里12点。“保证居民们能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是社区民警的责任。”

  

目击中国警察是这样过年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