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将与日方尽快查明毒水饺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1:14 国际在线

  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方面得到的信息,对于近日的中国出口水饺中毒事件,该局副局长魏传忠在京会见来华调查的日本政府调查团时表示,从中日双方联合调查的情况看,河北天洋食品厂各个管理环节是严格的,从生产加工到出口过程中混入异物或人为破坏的可能性很小。

  由日本内阁府、外务省、厚生省和农林水产省的4名官员组成的日本政府调查团5日6日对河北省天洋食品厂进行了整个生产流程的详细调查,他们表示,天洋食品厂车间整洁、管理完善,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魏传忠在会见结束调查后回京的日方调查团时表示,根据日本警方公布的调查情况和判断,该事件可能是人为事件,而非食品安全事件。为此,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对河北天洋食品厂生产、包装、运输等各环节的核查。为了保证日本人民的安全健康和根本利益,维护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中方愿与日方真诚合作,联合开展调查工作,尽快查明真相。他希望日方调查团能够客观、真实地介绍在华调查期间所看到的情况,同时引导媒体客观、公正、理性地进行报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愿为共同推动中日食品安全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而努力。也希望能够尽快查明并公布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减少对两国关系的损害。

  日方调查团团长、内阁府国民生活局消费者企画课长原山岛耐治表示,在华调查期间,他们需要看到的现场,在中方的协助和配合下都看到了;中方也都全面提供了他们需要查阅的资料,希望在下一步的调查中继续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据悉,日方代表团将于近日回国,并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深入研究。中方赴日代表团也于6日回国,将进一步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中日双方同意,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换,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尽快查明真相。 (韩乐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