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节假日加班费有所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2:07 华龙网-重庆晚报

  今年初,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新的薪酬计算方法,依据此规定,今年春节期间,市民的加班工资有所降低,降幅在3.8%左右。

  老办法计算加班工资

  市劳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薪酬计算方法,厘清了制度工作日和制度计薪日两个概念。去年,我国的法定假日为10天,因此全年的制度工作日为365-104-10=251,除以12个月后,每月的制度工作日为20.92天。此前,这个数值也被当作了制度计薪日,用来计算劳动者的加班工资。依此计算,若劳动者小王月收入(含基本工资和奖金)为2000元,那么他在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为:2000÷20.92×300%=286.81元。

  新办法计算加班工资

  该负责人称,新的薪酬计算方法将制度工作日和制度计薪日进行了区分,今年我国全年法定假日增加为11天,则制度工作日为365-104-11=250天,每月的制度工作日为20.83天。劳动部门规定,在11天的法定假日里,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法定假日为“带薪假日”,因此,全年的制度计薪日为:365-104=261天,除以12个月后,每月的平均制度计薪日为21.75天,计算节假日的加班工资时,以制度计薪日21.75天作为计薪基数。引入该计算办法后,无论今后我国法定假日如何调整,制度计薪日都将恒定为21.75天。

  依照新的计薪办法,小王的春节期间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如下:除夕、初一、初二为法定假日,拿三倍工资,初三到初六四天拿双倍工资,春节加班七天的加班工资为:2000÷21.75×3×300%+2000÷21.75×4×200%=1563.22元。与将20.92天作为计薪标准比较,小王7天的加班工资缩水约3.8%。其实,所有春节期间加班的劳动者加班工资的减少幅度均为3.8%。这个加班工资的计算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双休日和法定假日加班。

  只按基本工资计算加班费不合理

  市劳动局提醒,多数劳动者的收入均由基本工资和奖金两部分构成,用人单位若只按照基本工资来计算加班费,是不合理的。计算加班费时,劳动者的“月薪”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以及休假期间工资标准确定。以上两种均未约定的,则应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也就是前12个月,以薪金形式实际发到手的劳动所得总额的月平均数。

  记者 王中亮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