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载 不打表 车站打的咋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5: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拒载不打表
“出租车不打表,拒载、议价、违规打组合!”连日来,本报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称不少出租车在节日期间违规拉客。本报AF3暗访记者经过多日来暗访发现,在成都火车北站及部分大型汽车站一带,不少出租车并未按相关规定载客,违规现象异常突出。此事引起成都市交委行政执法总队高度重视,今日,一场查处违规出租车行动将在市区内全面拉开。

  A 乘客投诉

  的哥拒载 火车北站打车好难

  11日晚10时左右,在成都上班的何先生带着一家4口,提着大包小包走下火车,来到火车北站广场出租车停靠点,打算打的回家。何先生一家人站在出租车停靠点一连等了1个多小时的车,都没能打到车。何先生发现,打着空车灯的出租车旁围着许多乘客,但登上出租车离开的并不多。当他好不容易“抢”到一辆出租车,上前拉开车门准备放行李时,出租车司机探头问他去哪里?得知何先生到游乐园附近,的哥称自己要交车不顺路。旁边的几个的哥也说车坏了。何先生一连问了五六辆出租车,没有一辆出租车肯拉他们。无奈之下,何先生只好搀着老母往二环路人民北路走,打算去那里再找车。让何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虽然人民北路路口一字停靠了10多辆出租车,但的哥们一听说他们要去游乐园附近,此前的热情顿时全无。“不打表,要去就40元车费!”一的哥终于发话了。何先生虽然不乐意,但也只好上了车。

  “作为成都窗口的火车北站,出租车竟然明目张胆地违规!”何先生说,他心痛的不是被的哥要去的车费,而是担心春运期间,由于火车北站客流量大,会严重影响一座城市的形象。

  记者还了解到,除火车北站外,在石羊场、昭觉寺等客运站也同样存在出租车违规现象。

  B 记者暗访

  一口价 打组合 的哥耍横乘客没法

  获此线索后,记者迅速与成都市交委行政执法总队取得联系。前晚9时左右,记者与成都市交委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一道去火车北站暗访。从南充而来的陈先生一家人,在寒风中呆了近1个小时,也没能挤上出租车。

  晚上9时38分,一位张姓的男子刚刚踏上车牌尾数为156的出租车,就被的哥赶下车。原来,张先生要去金花。的哥表示不打表,一口价喊了100元。张先生打算与的哥讨价还价,没想到触怒了的哥。“为什么要拒载?”“我的客人在前面等我。”

  “方向不同。”这是另一名的哥在问了乘客去向后拒载的理由。原来,这辆车牌尾数为9671的出租车已载了两名乘客,而这两名乘客都是去南门方向的。见记者拿出照相机准备拍摄,的哥叫骂着一轰油门驾车离去了。

  记者发现,虽然广场上乘客众多,不少出租车却将车停靠在出租车停靠区内,就是不肯驶入出租车离去的车道内。这些司机不是忙着开车,而是走下车来,在旅客中寻找长途客人。

  晚上11时左右,随着夜深,出租车违规现象越来越突出。记者注意到,除了北站广场出租车停靠区内出租车存在违规现象外,在荷花池、人民北路与二环路交界口等沿线,都停靠着不少出租车。这些地段的出租车违规现象更严重。一辆出租车还用不干胶将车牌盖住。有的乘客甚至在车内等了30多分钟后,才等到了该辆车旅客组合完毕上路。

  C 执法行动

  今日突击 全城严查违规出租

  成都市交委行政执法总队一负责人称,由于许多司机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造成下班期间至深夜这段时间的执法出现漏洞。市民们在面对不打表的哥时,可以记下车牌号,向有关部门反映。“出租车都有GPS定位系统,若投诉得及时,我们还可以抓个现行。”如乘客们“高价”打的一经调查证实,有关部门会退还多余的车费,并视情况对乘客进行补偿。

  今日,成都市交委行政执法总队决定与本报互动,在市区内拉开一场空前规模的打击违规出租车专项行动。一旦查实出租车有违规现象,该出租车司机将面临1000元罚款及停业处理。同时,其所在出租车公司还将受到连坐处罚。市民如遇到出租车议价、组客、绕道,可拨打交委执法总队投诉电话(028)86636630或本报热线(028)86969110投诉。

  记者 王仁刚 朱丹 摄影 杨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