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日本水饺未检出“毒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6: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对于中国水饺中毒事件,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3日透露,中国赴日调查组从日本所带回来的水饺样品经检测,均未检出甲胺磷和敌敌畏。

  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质检总局和商务部组成的中国政府赴日调查组于2月3日到达日本。在工作组强烈要求下,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连合会同意提供回收的2007年10月20日和10月19日,以及6月3日、11月1日生产的共10袋水饺样品带回进行检测研究。

  工作组于2月6日下午回京后,立即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采用中日共同确认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对工作组从日本带回的水饺样品进行检测。2月10日,所有检测结果显示,均未检出甲胺磷和敌敌畏。

  此前,中方对日方通报的两批货物———2007年10月1日生产的13克规格和2007年10月20日生产的14克规格的猪肉白菜馅儿水饺的留存样品进行了取样和检测,未检出甲胺磷。

  许多国家的花店、家具店也会把甲胺磷作为杀虫剂使用。敌敌畏目前在中日两国都广泛流通使用。

  新闻回放

  1月30日,日本多家媒体报道称有十位日本消费者在食用中国河北一家企业生产的冷冻饺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日本警方从中毒者呕吐物及饺子的包装材料中检测出了有机磷类药物。

  真相

  “蓄意作案”系猜测性报道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13日表示,日本共同社所报道的“‘毒饺子事件’是不满厂方待遇的人蓄意作案”是未由质检总局或警方发布的主观、猜测性的报道,将对调查工作和民众造成误导。

  魏传忠说,据质检总局向河北警方核实,自1月30日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至今,在生产环节没有发现异常。

  影响

  与奥运食品安全无关联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13日表示,近来的中国水饺中毒事件不是因农药残留而引起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是一起个案。这一事件与奥运食品没有任何关联。

  魏传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建立了完善、有效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奥运食品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