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满释放人员短期生活保险金作用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8:36 法制日报

  海南美兰监狱短期生活保险金制度推行一年整 延伸教改触角助刑释人员平稳接轨社会

  

刑满释放人员短期生活保险金作用何在

  导读

  针对服刑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他们在服刑前、服刑中、服刑后都没有参加社会保障的机会,在即将出监和与社会接轨的过渡阶段,他们的生活如何得到妥善解决,国家在法律上、政策上、方法上、形式上都没有做出明确规定的现状,海南省美兰监狱推出了一项名为刑满释放人员短期生活保险金的制度。

  出狱有生活保险金,让美兰监狱的服刑人员安心改造的决心大了,出监前的不安、烦恼、忧虑的心理得到缓解,重新犯罪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

  刚刚走出监狱大门重获自由的小王,便拿出自己挣的两千块“干净钱”给体弱的母亲看病;“三进宫”的小李信心十足地保证决不会“四进宫”了;不少服刑人员深有感触地说:“监狱给我们定了这么人性化的制度,我们没有理由再不好好改造”……

  2月13日,初到海南省美兰监狱的记者便被这里与众不同的新气象深深吸引住了。

  “这些变化源于去年初我们推出的刑满释放人员短期生活保险金制度。”美兰监狱监狱长高晓成说。

  据介绍,按照《美兰监狱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短期生活保险实施细则》的规定,符合服刑期余刑满1年以上、在监狱改造表现良好、家庭经济困难等条件的服刑人员,本着自愿原则可以书面形式申请参加投保。经过监狱相关管理部门审核批准后,可以投保。一年来,共有1575名服刑人员投保,占全监狱服刑人员总数的56%,保险金包括基础金和奖励配置金共计28.11万元。参保人数和保险金总额高居海南省各监狱首位。

  降低重新犯罪率延伸社会责任

  小李是美兰监狱六监区的一名服刑人员,家就住在离监狱不远的一个贫穷的渔村。父母很早就去世了,10岁时小李就成了孤儿,在社会上东游西荡、无所事事。

  15岁时,因偷伐附近农场的树木,小李被劳动教养3年。解除劳教后的当天晚上,又因偷了邻居家的牛被当场抓获,判了3年有期徒刑。2005年底,被提前释放的小李满怀希望地回到早已不能称为家的“家”,眼看着春节将近,别人家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他却饥肠辘辘、举目无亲。

  小李告诉记者,当时他心里十分矛盾:想借钱又不知能向谁借,想找个活干又没人敢用他,堂堂五尺男儿去要饭吧,又实在放不下面子。“难道再去偷吗?监狱里警官的教诲和自己改邪归正的诺言我都没忘。”

  然而,饥饿和寒冷让小李向村口的一家小店下手了。不料,偷钱时被店里的老板娘发现,老板娘试图阻止小李,可对坐牢的极度恐惧让他一错再错,他把老板娘打晕后,携款逃跑了。第二天,老板娘协助公安人员将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的小李抓获。这次他又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于2006年春节后不久,再一次回到了监狱。

  记者从美兰监狱了解到,在我国的监狱里,像小李这样的服刑人员不在少数。他们回到社会后无依无靠,身无分文,一时难以融入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的社会。有些人经不起精神上、生活上的巨大压力,或流落街头、或“重操旧业”重新犯罪,对社会造成新的危害。当今社会高居不下的犯罪率,与刑满释放人员遇到生活困境而导致的恶性循环不无关系。

  高晓成说,国家为了使失去生活来源面临生存危机的人们能够生活下去,逐步建立了各种保障制度,但是,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还不能为全体公民提供社会保障,只能在大部分的城镇人口中实施。而服刑人员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自农村,他们在服刑前、服刑中、服刑后都没有参加保障的机会,在即将出监和与社会接轨的过渡阶段,他们的生活如何得到妥善解决,国家在法律上、政策上、方法上、形式上都没有明确的规定。

  “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的接收安置,虽说是地方政府负责的事情,但是监狱也有责任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在与社会接轨的这个过渡阶段提供一些帮助。”高晓成认为,建立刑满释放服刑人员短期生活保险金制度,可以鼓励服刑人员积极劳动,体会到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感觉,还可以解决他们出监后暂时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逐步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成为正常的社会人,“也可以说实行这个制度是社会的一种责任”。

  减压解忧延伸教育触角

  “八监区的小王节前刚刚刑满释放,已经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这一制度的好处。”高晓成对记者说。

  据介绍,小王的老家在海南中部的一个贫困山村。小王出狱那天,体弱多病的母亲特意赶来接他。

  走出监狱大门,看到母亲满头的白发、苍白的面容,小王心酸地对母亲说:“妈,我先带您到海口的大医院看看病吧,我手里有两千多块钱呢!”

  谁知,老人一听这话惊呆了,愤怒地看着小王,好一会儿才说出话来:“你这个畜生,坐牢了还不学好,哪儿弄的‘脏钱’,我不花。”

  小王赶忙解释:“妈,这钱是我在监狱里的劳动报酬和短期生活保险金,是干净的!”

  老人死活都不信,又急又气地说:“我都大半截入土的人了,从没听说过坐牢还有工资、还有什么保险。孩子,快跟妈去找监狱的领导,咱们把钱还给人家,求求领导让你跟妈妈回家吧!”于是,这对母子来到高晓成的办公室。高晓成一番解释后,老人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好几起了。据我了解,有的服刑人员在积极劳动的同时就开始计算,自己出监时能拿多少劳动报酬和保险金了。有的人打算把这笔钱作为出监后的短期生活费,有的打算给父母看病,有的打算回家后作为自己创业的一点本钱,还有的打算给妻儿买个像样的礼物。”高晓成说。

  采访中,美兰监狱一些狱警告诉记者,服刑人员在即将出监前多表现出不安、烦恼、忧虑的心理状态,其原因就是后顾之忧太多,而考虑最突出的就是生活出路问题。

  而实行保险金制度后,他们出监时就有一笔可供短期生活的费用。这样,可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达到延伸教育改造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美兰监狱建立服刑人员刑释后短期生活保险金一年以来,许多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都向监狱提出了提高保险金额的希望。

  周禹生吴东 本报记者 杨燕生

  本报海口2月13日电

  编后

  我国的监狱,不仅是惩罚罪犯的场所,更是教育挽救人的学校。服刑人员终归要回归社会,向社会送回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合格公民,是监狱的根本目的和神圣使命。

  以人为本,文明治监,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为使运这项工作顺利地开展,美兰监狱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的做法,符合现代法治的要求,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