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情人节面面观:佳节并非总关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3:13 中国新闻网

  

世界各地情人节面面观:佳节并非总关情(组图)

  情人节,世界很多地方玫瑰花热销。

  

世界各地情人节面面观:佳节并非总关情(组图)

  印度的宗教团体示威,抵制情人节。

  中新网2月14日电 2月14日,情人节。对不少情侣们来说,这一天的天空中弥漫着玫瑰的馨香。不过,这个传承已久的西方节日在向全世界蔓延的同时,似乎已是佳节并非“总关情”,世界各地在情人节来临之际作出了不同的反应,耐人寻味。

  情人节,战争、童工和污染

  在欧美,自不必多说,情人节是地道的传统佳节,节日氛围浓郁。据称有800万美国人送出他们的情人节礼物——他们可能感到孤单或是没人爱,但至少过此节日时他们会拥有一些美好感觉。

  情人节,玫瑰、巧克力乃至钻石会热销。但这如果和“钻石资助战争、可可豆收获靠童工苦力、玫瑰花深受农药污染”等问题联系在一起,情人们将作何感想?

  有人称,美国市场上出现的玫瑰花多数是拉美地区种植的,而这些玫瑰花在生长过程中被施用了大量化学药物;

  美国国务院的一份人权报告说,科特迪瓦种植着全球40%的可可豆,却长期存在着童工问题;

  提起钻石,有人则会联想到宝矿开采的恶劣条件,甚至还会想到有人通过钻石交易资助了不少战争……

  情人节,堕落的还是浪漫的?

  在亚太多数地区,尽管情人节不是传统节日,但似乎过情人节已成一种时尚。不过,在某些地方,这一本来浪漫乃至神圣的节日似乎变了味,以至有人发出疑问,情人节,是堕落的还是浪漫的(rotten or romantic)?

  泰国著名的易三仓大学2月1日至9日在曼谷及其附近几个府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2384名受访的青少年(12-19岁)当中,每5人里就有1人打算通过进行性行为的方式度过今年的情人节。

  该大学的有关人员称,“48.9%的受访者称性关系是正常的,而且是有关人权问题的。这令人担忧。”此外,15.4%的受访者承认有过性体验。

  根据该调查,21.1%的受访者表示性行为时总是使用安全套,约58.8%的表示“有时”会进行安全的性行为,而有接近21.1%的表示性行为时从未使用过安全套。

  在全球最大的玫瑰种植国印度,情人节带来了今年玫瑰花的空前热销。位于班加罗尔的一家名叫“Karuturi Networks”的花卉公司已向欧洲及其它市场送出了1800万朵玫瑰,是去年销售数量的4倍。该公司在印度、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地种植玫瑰。

  然而,印度的印度教及穆斯林教团体长年来一直抵制情人节。印度教强硬路线者强调,过情人节是与地方文化相抵触的,他们甚至扬言将袭击过此节日的情侣和销售情人节有关商品的店铺。

  情人节与信仰大碰撞

  因信仰问题而对情人节的排斥,尤以中东为甚。情人节在中东地区向来很少庆祝。在中东,今年的情人节因为保守派的示威和“基地”组织的威胁而更显紧张。很多保守派分子在网上发表文章,抗议情人节活动,并威胁在情人节当天举行示威。

  伊斯兰学者认为,庆祝情人节和其它非伊斯兰庆祝活动“是一项罪过”。学者多萨里称:“作为穆斯林,我们不应当庆祝非穆斯林节日,尤其是鼓励未婚男女发生不道德关系的节日活动。”

  还有报道称,沙特有关部门已下令花店和礼品店清除与情人节庆祝活动有关的任何红色商品,禁令将一直持续至本周五。

  面对今年的情人节,“基地”组织也是“不甘寂寞”。该组织最近发表声明,对亚丁演唱会的重要嘉宾——叙利亚著名女歌手阿萨莱•娜丝莉发出了死亡威胁。“基地”组织信誓旦旦地警告称,如果阿萨莱胆敢“冒险”在2月14日情人节之际参加亚丁的演唱会,她将面临已被暗杀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同样的下场。声明还指责这场在情人节之际举办的演唱会是一场“伤风败俗、放荡堕落”的演出,“企图败坏社会风气,毒化青少年,与伊斯兰教的正统价值观背道而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