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生水饺中毒个案 中国全力以赴调查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题:日本水饺个案中国全力以赴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对日本发生水饺中毒事件,中国政府表示,根据目前中方、日方已有的调查结果,中方认为这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一次个案。中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以赴,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查出真相。

  自日本发生水饺中毒事件至二月十三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先后三次公布对所涉及产品的检测结果,均未检出导致水饺中毒的甲胺磷。

  一月三十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日方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发来的通报,了解到部分日本消费者因食用河北食品进出口集团天洋食品厂生产的水饺而引发食物中毒后,迅速成立了调查组,对日方通报的两批货物:二00七年十月一日生产的十三克规格和二00七年十月二十日生产的十四克规格的猪肉白菜馅儿水饺的留存样品进行了取样,并且连夜进行检测。次日清晨,检测结果显示未检出甲胺磷。

  随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调查组直接取样,并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再次进行检测,也未检出甲胺磷。

  接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了扩大抽样检测和检测包装袋等方式,分别在一月三十一日、二月一日又对与引发中毒事件的两批货物生产日期相邻的、共计十一天的产品留样和召回产品进行检测,所有的检测结果显示,仍未检出甲胺磷。

  中国政府赴日调查工作组回到北京后,中方立即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采用中日共同确认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对中国政府赴日调查工作组从日本带回的分别于二00七年六月三日、十月十九日、十月二十日、十一月一日生产的每袋四十个、每个十四克规格的水饺样品进行检测, 二月十日,所有检测结果显示,甲胺磷和敌敌畏均未检出。

  春节除夕前,中国质检总局派员陪同日本调查团赴河北省石家庄,与河北检验检疫局、河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会谈磋商,对天洋食品厂实地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中方提供了所有能够提供的资料,尽可能使调查团考察了更多的地点和设施。日方调查团表示,从调查的情况看,该企业车间整洁、管理完善,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至此,中方认为这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一次个案。虽然如此,但中方在该事件发生后,始终坚持科学态度,对于外方记者提出是否怀疑投毒,不作主观臆断;并且澄清共同社不负责任的猜测报道。

  明眼人不难看出,中国在致力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同时,亦十分重视关系到人们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二00七年八月至十二月,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说,这次专项整治一批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有了较好基础。

  为尽快查明事件真相,中方建议中日双方,尽快成立联合调查组,在中国、日本的各个可能的环节进行彻底的调查,及时查清事实真相。同时,中方在多次向日方提出建议的基础上,再次建议仿照中美、中欧之间已经建立的运行良好的食品安全合作机制先例,尽快建立中日有关食品安全的长效合作机制,以加强两国间食品安全合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的健康发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中日有关方面就事论事,真诚合作,务求实效,其真相必将大白于天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